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泰国“红衫军”还要打持久战 他信已经入籍黑山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19日05:07
18日,一名外国人穿着“红衫军”的制服睡觉。“红衫军”准备缩小集会规模,以保存“力量和资源”。
18日,一名外国人穿着“红衫军”的制服睡觉。“红衫军”准备缩小集会规模,以保存“力量和资源”。

18日,“红衫军”仍坚持集会示威。
18日,“红衫军”仍坚持集会示威。

  “红衫军”还要打持久战 他信已变成“外国人”

  据新华社电 黑山警方17日证实,泰国前总理他信·西那瓦拥有黑山公民身份并已抵达黑山。

  警方女发言人塔玛拉·拉莱维奇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信13日乘私人飞机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飞抵黑山蒂瓦特机场。

  声明说:“他信现在黑山,是黑山公民,警方没有依据对他采取任何行动。”

  从境外施加影响?

  黑山政府眼下尚未就他信如何获得黑山公民身份给出解释。

  黑山外交部长米兰·罗琴当天对媒体说,泰国政府曾警告黑山政府,他信可能从境外对泰国日趋紧张的局势施压影响。罗琴说,黑山政府将制止包括他信在内的任何人在黑山做出有损他国利益的事。

  黑山全国人口大约70万,濒临亚得里亚海。媒体先前报道,他信打算在黑山买座小岛。黑山媒体本周早些时候报道,他信14日“现身”当地海滨城市布德瓦。

  “红衫军”

  缩小集会规模

  保存力量资源

  据新华社电 “红衫军”集会活动17日进入第四天。由于多数示威者返乡,集会人数骤减。当地警方指挥官威猜·桑格帕佩估计,17日晚集会人数仅有大约4万人。

  按照“红衫军”领导人的说法,他们缩小集会规模,以保存“力量和资源”。

  红衫军领导人经过商议,决定继续“留守”曼谷主要政治集会场所。“红衫军”领导人威拉·穆西贾蓬说:“我们将留守主要集会地,但将实施人员轮换。”

  为重新扩大示威队伍,另一名领导人纳塔伍宣布18日将举行舞蹈等“文化演出”,巩固“红衫军”队伍,并于20日到曼谷大街小巷游说民众加入集会。

  “我们将延长集会时间直到取胜,”纳塔伍说。

  “红衫军”拥护对象、前总理他信·西那瓦每晚在境外通过视频为支持者“鼓劲”。他在一条发给支持者的短信中呼吁他们要有“一点耐心,别轻易放弃”。

  和平无暴力

  外界先前担心这次集会活动将引发暴力活动,所幸从14日“红衫军”开始集会至今,没有证据显示“红衫军”成员制造了暴力事件。

  曼谷法政大学学者宾耶·德瓦那卢米特考说,“红衫军”的“泼血”之举收效甚微,但如果他们着眼于长期斗争,就现在看来,不会输,更像是会赢。

  宾耶说:“去年‘红衫军’的行为给民众留下负面印象……今年,他们在非暴力示威方面有进步。”

  小资料

  他信泰国护照被吊销

  持尼加拉瓜和黑山护照

  本报讯 他信领导的泰国政府在2006年军事政变中被推翻,此后他信长期滞留国外,身背滥用职权、贪污腐败等罪名。

  2009年4月15日,泰国外交部吊销了前总理他信的普通护照,就此通告所有建交国家,要求各国协助引渡他信。

  实际上,现任政府总理阿披实2008年年底上台后数日,泰国外交部就吊销了他信的外交护照。由于泰国宪法规定任何一位曾经担任过总理的人都可终身持有外交护照,因此当时的裁决还引发一阵法律争议。

  不过,泰国外交部发言人也表示,吊销护照并不代表剥夺他信公民身份。他信若要返回国内,可通过泰国外交部驻海外领事机构先行办理“身份证明”以取得临时旅行文件。

  就在泰国外交部吊销他信护照的同一天,尼加拉瓜政府任命他信为“特别大使”,并颁发护照。尼加拉瓜政府称,此举是为了使他信有机会通过投资推动中美洲国家的经济发展。

  2009年5月,他信的律师顾问巴达玛证实,他信已获得黑山护照。对此,泰国外交部官员当时曾表示,泰国和黑山共和国于2007年才建交,因此,他信持有该国的护照很值得怀疑。 (宗禾)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