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图片

组图:探访世博记者之家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9日12:52
  二层500人公共记者间

  已经在上海世博局9号楼媒体中心工作了一年半的我们,再过一个多月就将搬到位于世博园区内的世博中心大厦里的上海世博会新闻中心了。世博中心去年12月中旬竣工以来,一些设施已经开始运营。所以,我现在就迫不及待地想进世博新闻中心看一看。本周二,在上海世博会宣传部黄秉承的引导下,提前探看了还有一个多月就将开业的我们的记者之家。

  //

  备用的有祥云图案的奥运桌子

  坐在我们的工作间留个影

  我们从世博中心的西门进入,这是新闻中心的大门。新闻中心几乎占了世博中心的整个西半区。进入大厅后,迎接我们的是正在加紧装修的综合服务台,据说,以后两侧将是上海世博筹办工作展示区,记者们可以了解上海世博的历程。

  进入二门后,就是一层记者工作间,这里的空间体量相当大,长136米,宽60米,高18米。仰头望着18米的挑高,我啧啧称奇。绕过佳能和尼康的两个小工作间,我们首先看到的是8间为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主要新闻媒体提供的100平方米的大工作间,这里是媒体专用工作区。小黄告诉我,右侧的第二间就是原定的人民日报记者工作间。我坐在第二个座位上,让小黄给我留张影,并说:“可能上海世博会开幕以后,我就将在这个位置上工作。”在新闻中心一层东侧,还有几十个40平方米和20平方米的专用工作间,供国内外媒体租用。

  //
  600人座的一号新闻发布厅

  媒体公共区将用奥运桌椅

  在两头的专用工作间中间,是记者公共工作区,这里可供300个记者同时工作,每个记者都可获得免费有线宽带和无线上网。我们来到这里时,工人们正在安装东侧40平方米的大液晶显示屏,而西侧的两个20平方米显示屏和周围18块60英寸显示屏都已安装完毕。

  小黄说,中间将安装的记者工作桌椅是北京奥运会用过的桌椅。哦,在我们刚进门时就看见,那里齐齐地摆放着很多桌面有祥云图案的条案。小黄说,世博会本着节俭办博的方针,把这些奥运桌椅利用起来。其实,这些桌椅都很好,在北京也就用了三四个星期。

  在一层,除了记者工作间外,还有很多为媒体服务、运营管理的功能区,以及电信、移动、维修、文印、安保、志愿者、会议室等,为记者提供尽可能多的服务,可以说十分方便。记者在新闻中心用餐也很方便,中心设有餐饮服务区,提供物美价廉的工作餐;旁边的世博轴员工餐厅也可能对记者开放,而出了世博中心大厦,街对面就是世博园的中华美食一条街,那里有更多的选择。

  我们通过滚梯来到新闻中心二层边厅,这里还预留一些区域,可供媒体自费搭建专用工作区。同时在东北侧厅还有一个很大的记者公共工作间,设置了500个记者工位。世博会同奥运会不一样,奥运会就十多天,记者的工作相当密集,工作间需求量大是持续的。而世博会不一样,在开闭幕式等重大节庆时间的采访高峰期,记者工作位用量很大,平时,就不一定了。这里就是用来调节的。也就是说,按照工位数与记者人数1∶5的标准,仅公共工作区高峰期也可满足4000名记者的工作需要。

  //电视演播室正对着黄浦江

  四层是国际广播电视中心,我们走进一个工作间,这里大大的落地窗户刚好对着黄浦江,可以看见繁忙的江轮、看见高高的卢浦大桥、看见对面浦西园区的石油馆等企业馆。小黄说,电视台要作转播节目,这里对着的是最好的背景。而且,IBC的一排工作间都有这样的景致。

  据了解,除了这里的电视、广播、网络的直播室外,在世博园区内还设有6个透明的演播室或演播车,分别设于浦东园区的世博轴北端、浦西园区江南广场以及城市最佳实践区城市未来广场等处;中国馆、演艺中心和世博中心等永久场馆以及江南广场等主要演艺活动场所均预设光缆端点、转播车配电箱和停车位,可供广播电视媒体进行直播。这些演播室选址既能满足充满现场感的取景需要,也是媒体展示自身形象的需要。

  //感受宽敞又豪华的发布厅

  新闻中心在世博中心东区唯一的工作地是一号新闻发布厅,那是在东侧四层的蓝厅。进入蓝厅,我想到了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的新闻发布大厅采访,这里丝毫不逊于北京奥运会的新闻发布大厅。红红的座椅,每排40个位子,总共16排,共有600多个位子。我一个人坐在还包着塑料薄膜的座椅上,看着偌大的蓝厅,遐想着上海世博会开幕后的热闹场景,遐想着世博新闻发言人将如何向来自世界的媒体展示中国的风采,遐想着我将在新闻发布会上向国外参展者提一个什么样的问题……

  除了蓝厅,还有两个新闻发布厅在世博中心的地下一层,即200人座的二号发布厅和100人座的三号发布厅。

  随后,我们又参观了将举办世博论坛的有三层观众席的宏伟壮观的红厅,还有将举办盛大国宴的灯火辉煌的金厅。我真的感到,我们的世博会对全世界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次永远难忘的体验。

  //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