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业内人士表示:少了央企 地王将减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9日16:05
  业内观点

  央企退市无法平抑地价

  任志强:减少央企进入地产的家数、规范央企的行为是件好事,但不要指望这能解决央企拍出天价地的问题。“16家央企哪个都实力雄厚,集中于大中城市更力量巨大,即使单独作战也非中小企业能对抗的。也许央企进入落后地区与城市是件好事,但不解决土地供不应求就无法平抑价格。”

  央企“拿钱”太容易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央企抢地最主要的原因是央企的钱太多,钱的成本低。两会期间发出两个重要的信号:一是70%的土地作保障房,商品房的土地供应少了。二是未来20年房价都有上涨的压力。

  有些央企虽不在这16家的范围内,但它与别人合资了,甚至有些上市了,在海外上市了,他们也要为自己的股东负责,怎么去限制他们不抢地呢?在市场经济中,重要的是供求关系。土地的需求量大,供应量少,一定会出地王。重要的还是国家的货币政策,央企从银行得到钱太容易了,不管从利息还是从发债来看,央企资金的成本比市场上的其他企业低许多。

  已拿地企业不可能说退就退

  中新集团副总裁马维国:不可能说退就退,因为不少企业已经拿地或者进入开发阶段,如此至少两三年无法退出房产业务。再者,央企有些不好界定。

  不少拿地的项目公司已经是央企的儿子、孙子,或者又与其他企业合资,还算不算央企呢?

  将减少地王出现频率

  北京中原地产相关负责人:今年北京拍出的29块非住宅用地,6成以上地块为国企获得,而且国企拿地的均价超过11385元,超过民企拿地成本3成以上。78家央企的退出一定程度上会抑制土地价格超过在售商品房价格的现象频繁出现。

  两会及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稳定房价,频出的地王使得局部市场经常出现跳跃式发展。央企退出这一新闻本身已经使得市场会对政策的作用有所期待。现在的房价更多的是建立在开发商及二手房业主对楼市的热炒中,土地市场的降温会逐渐传导到楼市。

  在78家央企退出以后,需要注意的是很多非国资委管理的部属企业,各地方的国企,各上市公司也不在约束范围内。另外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十余家大型地产企业一直是拿地的主力,依然不受影响,土地市场的影响很难短期见效。(记者姚丽颖李海霞 )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