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粤3月降水偏少近一半或现旱情 西江来水锐减4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3日16:22
  中新社广州3月23日电(唐贵江杨绮薇)正当云贵等西南地区遭遇百年不遇的旱情之时,广东的情况也不乐观,当地水利部门最新统计显示,该省3月降水量比往年偏少近一半,粤北等地区或现旱情;同时,受西南干旱影响,西江来水锐减四成。

  据介绍,3月份以来广东全省平均降雨量30毫米,比常年偏少45%,其中广东境内的西江流域平均降雨量为13毫米,比常年偏少66%;北江流域、粤西和珠三角地区降雨均比常年偏少45%以上;只有粤东地区的东江和韩江流域比常年分别偏多21%和12%。

  受降水减少的影响,广东各地水库储水量也出现大幅下滑,到3月19日,该省32座大型水库的可用水量为41.2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7.7亿立方米。

  珠江水利委员会官员表示,西南地区的旱情,已使得该省的西江来水锐减,根据西江主要控制站梧州站的数据显示,3月上旬,该站旬平均流量1270立方米/秒,比2009年偏少约六成,比多年同期减少约四成。不过,由于广东还有东江、北江两大江河,目前西南旱情暂不会使广东出现缺水。

  记者今天从广东省气象部门获悉,预计3月下旬和4月上旬中期,广东将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降雨过程,但总降雨量与常年相比还是有所偏少;其中,3月下旬,粤北、粤东大部分地区比常年偏少四至五成,粤西地区比常年偏少六至七成;4月上旬,全省大部分地区偏少四成左右。

  专家表示,鉴于未来一个月广东的降雨量及西江来水量与常年相比将有所减少,粤西、粤北和粤东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干旱,部分已经干枯的小型水库和库水位较低的中型水库的灌区春耕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当地有关部门正在组织防备可能出现的旱情,以确保民众生产生活及春耕用水。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