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福建南平血案二审宣判:郑民生杀人被判死刑 > 10福建凶杀案消息

南平学生被杀血案续 家长校门口打横幅抗议(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25日04:28
老师在拥抱着自己的学生,希望他们能够感受到温暖和安全。
老师在拥抱着自己的学生,希望他们能够感受到温暖和安全。

昨日,实验小学的老师在给孩子们发白花。
昨日,实验小学的老师在给孩子们发白花。

  反思…

  莫让弱者为暴力宣泄埋单

  55秒,8条鲜活的小生命,在突如其来的刀光中,惨遭屠戮。

  一个一切如旧的早上,一个习以为常的地点,一群毫无防御力的孩子,一个心态扭曲的前外科医生,一连串出人意外的举动——这些要素组合在一起,让很多人在惋惜落泪的同时,又只能摇头叹息:这种极端的个案,谁又能预料、谁又能刻意避免呢!

  可是,面对这样的所谓“小概率事件”和“极端个案”,我们的社会真的只能嗟叹,而不该反思、改变一些什么吗?比如,从媒体报道来看,发生凶案的南平实验小学,校门口路窄人多,学校开门前更会聚集众多孩子,却没有民警或保安值守,从而为犯罪分子报复社会提供了极大便利,而全国各地的小学大门前,绝大多数不也是同样场景吗?又比如,面对凶手行凶,不少孩子完全没有躲避的意识,无形中增加了无辜伤亡,如果我们的社会、学校和家庭对孩子多一些安全和逃生教育,也许就能多挽回一条如花的生命。再比如,如果这样一个情场职场皆失意、性格孤僻的前外科医生,能早一些在社区或家庭中得到心理治疗,也许还有万分之一的希望让悲剧避免发生。

  孩子、老人、妇女、残疾人,这些相对的弱者理应得到社会更多的照顾和保护,这是社会文明的重要象征,更是人类生生不息的前提。某地小学生屡遭绑架并撕票、某大学女生被校外男子突然扔下教学楼……这些“小概率事件”,并不能全然将其归因于“运气不好”,其中也暴露了社会在保护和教育弱者上的某种缺失。对此,我们不仅要对生者疗伤,更要防微杜渐,尽可能减少同类事件发生。

  须知,这每一个“个案”背后,都背负着不可挽回的亲人之恸,也会让我们的社会文明因之留下深深的伤痕。 (蓄丰)

  追问…

  “为什么一定要到7时30分才开门?如果能早点开门,孩子们就不用聚集在门外被伤害。为什么学校没有保安,只有门卫和值班老师,歹徒有刀怎么迅速制服?”昨日下午,数名遇难孩子的家长集合起来,带着强烈的悲痛发出追问。

  为何学校没有保安

  回应:想聘保安苦于无编制

  家长:

  为什么不能对早到孩子敞开大门

  “宇豪看到校门打开有老师进去就冲了过去,没想到校门忽然又关上了。如果在那一刻让孩子进去了,他就不会碰上随后过来的凶手!”昨日下午,受害孩子欧阳宇豪的母亲黄宝珠激动地高呼,迅速引来其他家长的赞同。“孩子们上学积极,早点到是很正常的,学校为什么不能打开大门让孩子们进去?”

  记者发现,南平市实验小学位于文体路的一侧,门前是一条只能容一辆车通过的单行道,并划出了一米多的通道作为“学生绿色通道”,因此校门前的空间显得十分狭窄,一到孩子的接送高峰时期,这里就很容易造成拥挤和堵塞。

  不过,在校门与旁边的体育场之间,却留有面积约一个篮球场大小的小广场。每天早上,因为早到而未能进入校门的孩子都会聚集在这里。前日清晨的悲剧,正是在这个小广场上发生的,孩子们在进入校门之前遇害。

  据统计,该校学生2400多人,平时早于7时30分到达的孩子最多时有500人左右。

  市教育局:

  大门是否打开与凶徒能否行凶没有必然逻辑联系

  对于家长认为校方因为开门时间“死板”而导致严重后果,因此需要负有管理责任,南平市教育局副局长廖汉仁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学校大门是否打开与凶徒能否行凶之间没有必然的逻辑联系。“学校7时30分开门,这是符合文件规定的。一所学校要有效管理,必须规范作息制度,这也是一种纪律。不能因为家长个人的原因而增加学校的管理负担。”

  对于家长质疑案件暴露的校园安保问题,廖汉仁的解释是,“要加强校内及校外周边安全,能充实学校自身的保安力量是最好的,但目前我们没有保安,只有门卫。我们也想聘请保安,但是苦于无编制。”

  廖汉仁表示,大中专学校有保安设置,中学有保卫干部但以安全教育为主,小学目前只有专门负责治安管理的副校长,没有专门的保安力量。

  家长透露抚恤金初定19.5万元

  “暂时还没想到赔偿的事,不过政府有谈抚恤金。”昨日,记者从受害者陈佳慧的家长处了解到,目前有关方面已和他洽谈抚恤金事宜,初步金额为19.5万元。

  “我们认为对这个事件还未完成责任认定,不适宜谈论抚恤金数额。”陈先生表示,他希望有关方面先对事件定性后再来谈相关问题。

  教室里,他们的书桌空着

  3月23日,一个名叫郑民生的男子在福建南平实验小学门口挥刀砍人,当场死亡3人,送医院救治10人,经抢救无效后死亡5人。截至目前共死亡8人;受伤5人,其中除2人病情趋于稳定外,其余3人仍留ICU病房观察。

  死亡学生名单:

  一年(5)班 柯翠婷(女)

  一年(5)班 陈楚柠(女)

  一年(4)班 欧阳宇豪(男)

  一年(4)班 黄舒婕(女)

  四年(7)班 侯传杰(男)

  三年(2)班 陈佳惠(女)

  二年(7)班 彭飞(男)

  四年(4)班 周禹笑(男)

  受伤学生名单:

  一年(5)班 吴雨萱(女)

  二年(1)班 张雪钦(女)

  三年(2)班 陈昕(女)

  三年(8)班 刘晓泳(男)

  四年(2)班 刘卢毅(男)

  4名群众定性为见义勇为

  本报讯 昨晚10时,南平市政府通报称,目前已知南平市民应长余、陈仕营、甘贵平、游钦章等数人挺身而出,临危不惧,见义勇为,合力将犯罪嫌疑人郑民生现场抓获,交由及时赶到的民警押解带回公安机关接受调查。

  据了解,应长余是实验小学学生家长、个体工商者;陈仕营是实验小学门卫;甘贵平是实验小学教务处副主任;游钦章是城管大队副大队长。通报称,如在该案中还有见义勇为救护学生的人和事,欢迎知情者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

  另悉,中国卫生部派出的1位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专家,24日凌晨抵达南平,随即对南平恶性杀人案件中的5名伤者展开指导救治工作。

[上一页] [1] [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