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云南村民抗旱自救 全家忙活一个月挖出一口水窖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3月25日08:52
基本成形的水窖。受访者供图
基本成形的水窖。受访者供图

  地处云南昭通市近郊的昭阳区太平办事处水平社区十组,干涸的溪流露出爆裂的石块,地里的蔬菜被烤得焦黄,干旱给这里的村民们带来了严重的损失,村民刘安全一家今年的蔬菜几乎绝收。

  2006年“感动云南十大人物”之一的昭通市民毛利辉,用相机记录下刘安全一家修建水窖抗旱自救的场景,并于3月22日发布到其个人博客和天涯论坛上,引起网友们的感动。这篇题为《抗旱自救:记录云南村民的第31个挖井日》的帖子,是灾区群众抗旱自救的一个缩影。

  一口水窖灌溉一片绿荫

  春天本是播种的季节,可因为干旱,云南昭通市近郊的农民刘安全一家还无法播种。

  “等待不是个办法,得想法开展生产自救。”春节刚过,刘安全就带领全家人,包括年迈的母亲,一双未满10岁的儿女,在离家200米远的菜地里开始了挖井工作。

  窖口上三根粗木结成一个三脚架,吊上一个定滑轮,刘安全和施工材料就这样通过这个定滑轮下井。八根横木在窖口搭成井字形,上面铺着十来块木板,做成简单的窖口工作平台。

  窖口旁边堆满着孩子从干涸的池塘里田里收集的大石块,这是用来砌窖墙的。懂事的女儿小定凤捡着石头,手套沾满黄硬的土。7岁多的儿子小定超抹着一头的汗水,倔强地将大半桶石头提到了井口。妻子在平台上把材料装在吊桶里送到井底,刘安全则在井底砌着水窖壁。一家人在骄阳下挥汗如雨建水窖的场景让无数网友感动。

  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一个深10多米、宽约3米的地下水窖终于基本成型。从井口平台往下看,水窖的底部,已经渗积了不少的水,晃悠悠地倒映着小块湛蓝的天空。

  如今,这个水窖每天都能蓄水200余桶,不仅可以栽种洋芋,春耕等生产用水的问题也得到了有效缓解。

  发帖人呼吁捐建水窖

  记者联系到发帖人毛利辉,他仍然奔波在云南抗旱的路上,用镜头记录更多的抗旱故事。

  他告诉记者,当地抗旱工作正在积极开展之中,从政府到村民,都在想尽一切办法采取积极措施应对灾情。

  昭通市消防支队多次派来消防车,给灾民们送去生活用水,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全村的人畜饮水问题。同时,村民们也正在积极地开展生产自救。仅在水平社区十组,多数村民就已经自建好了灌溉用的地下水窖,而正在修建水窖进行生产自救的,也不仅刘安全一家。

  最后,他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抗旱。“比如,援建一个水窖,比捐水更实际。”

  ■记者连线

  村民掘井是

  没有办法的办法

  南方日报:您的具体身份是什么?

  毛利辉:昭通一个乡镇的公务员。以前在农村教了9年书,对农村的情况非常熟悉。

  南方日报:是通过什么机会接触到掘井的这家人的?

  毛利辉:恰逢温总理到云南,新浪网的编辑和我约稿,希望我能够实地拍拍云南的旱情。我们昭通市是一个被遗忘的地方,旱情比较严重,当地的群众乃至相关部门都在努力,但是地方的力量还是有限。

  南方日报:村民掘井是不是当地抗旱救灾的主要措施之一?

  毛利辉:不是。因为没有水源,村民们要自救,除了掘井,暂时还没有其他办法。

  南方日报:还有哪些措施?

  毛利辉:送水,其次是保障春耕生产。真正的问题还是水利,根据实际情况,加快水利实施建设。同时,恢复植被也是关键,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南方日报记者赵新星

  实习生张素圈

  专题统筹:姜玉龙赵佳月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