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福建南平实验小学重大凶杀案 > 10福建凶杀案消息

南平血案致心理创伤 孩子喃喃道“少了小伙伴”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3月26日08:43
南平实验小学门口,挤满了等待接孩子的家长。
南平实验小学门口,挤满了等待接孩子的家长。

  文/片 本报特派记者 廖雯颖

  "妈妈,欧阳宇豪死了……我好怕呀,好怕呀!"女儿睡前流着泪的低喊揪着她的心。

  3:25,吴英来到女儿就读的南平市实验小学门口。

  距离放学还有四十分钟,但和吴英一样来接孩子的家长已经有二十多个,其中绝大部分是女性和老人。

  一切都因为“3·23”惨案而改变。

  凶手郑民生已经被逮捕。家长们却无一例外地紧张起来。为了接孩子放学,一些家长甚至提前一个小时守在校门口。

  吴英今天特意请假代替孩子爷爷来接女儿。女儿姗姗这两天恍惚恐惧的精神状况让她开始忧虑,她没有心情加入其他家长的交谈。

  女儿姗姗的同桌、欧阳宇豪被捅后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妈妈,欧阳宇豪死了……我好怕呀,好怕呀!”女儿睡前流着泪的低喊揪着她的心。

  4:05,放学铃响,一年级四班教室。

  姗姗收拾好书本,放进粉色的米妮书包里。在离开座位前,她再次看了看空荡荡的邻桌。这个座位是欧阳宇豪的,已经连续三天空着了。

  姗姗说,她喜欢这个和她一样每次都考90多分而且成天笑眯眯的男孩。她之前换了好几个同桌了。

  23日那天,姗姗看到了事故现场,三个孩子倒在血泊中,以一种奇怪的姿势。她模模糊糊知道,她看到了死人。

  第二天她回到学校,听到大家纷纷说欧阳死了,别人都有同桌,她没有了。

  回家后,她问了妈妈很多次:“欧阳宇豪真的死了吗?”吴英只能点头。睡前姗姗喃喃地告诉妈妈:“妈妈,我少了好多小伙伴……”

  她还问起妈妈杀人凶手的消息,“他不会逃出来吗?”吴英只好说:“不会的,他被手铐脚镣拴住了。”

  4:15,郭立宏穿过熙攘的人流逆行来到实小门口。

  作为本市第一医院的一名心理治疗师,他和全省其他几十名心理辅导志愿者来学校给全校48个班级2000多名学生做了一次筛查。

  他说,经历过现场冲击的和没经历过的孩子差别很大,时间刚过去三天,一些看似开朗的孩子可能只是没有完全反应过来。如果目睹的惨剧画面不能控制地再三浮现,伤害就可能突破潜意识表现出来。他说,他忘不了那些淡漠的、浮动着恐惧的孩子的眼睛。

  趁着妈妈和老师交谈的间隙,姗姗走到距离校门十米的操场,面无表情看了一会儿挂在栏杆上的那些悼念的花束,转身怔怔地坐在墩子上。

  郭立宏的视线和这个发呆的孩子接触了。

  发现有人看她,姗姗很快地低下头,避开视线。眼神又迷茫起来。

  郭立宏一愣,他静静地看着女孩,知道这是一个受到创伤的孩子。

  “你在这干吗?”吴英跑了过来,拉起女儿的手走了。班主任同意把姗姗的事向学校反映,承诺第二天就会有人来给姗姗专门进行心理治疗,给姗姗安排一个新的同桌。

  心理专家:让孩子们释放恐惧

  魏宏华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也是此次事件心理干预小组组长之一。他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准确的数据统计,尚不能准确估计这起凶杀案对于学生的冲击程度。

  但他表示,每个班级都有少数同学已经表现出明显的受创反应,尤其是直接面对凶案现场、在脑中形成画面的学生。 “看过现场和没看过现场只是听说的孩子差别很大。”血流满地的画面太过血腥暴力,会牢牢记在脑中。

  “这次事件直接受影响的九个班级都是中低年级。对于这些年龄很小的孩子,我们主要会采取轻松的方式治疗,比如心理类游戏,让他们释放恐惧,或者切断会引发恐惧刺激的联系。”最新动态

  4名受伤孩子已经苏醒

  本报讯 5名受伤的学生,已经有4人苏醒,且病情相对平稳,目前张雪钦伤势较重,仍在昏迷中,尚未脱离生命危险,卫生部派出的专家正在进一步救治中。

  25日晚7时,南平市召开“3·23”恶性杀人案件的第四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上述信息。

  同时,南平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也发布信息称,经检察机关审查后认为,犯罪嫌疑人郑民生已涉嫌故意杀人罪,目前检察机关已批准逮捕郑民生。

  另据透露,昨日,郑民生被带到福州一司法鉴定中心,进行精神异常等方面的鉴定。

  《东南快报》供稿

  受害学生抚恤初定每人26万

  本报讯 25日上午,福建南平市政府召集受害学生家长开会协商抚恤金数额,目前,政府初步提出每位受害学生的抚恤金为26万元多一点,但具体赔偿数额还未确定。

  关于此前家长们一直关注的校方责任险,南平市政府表示保险公司将不予赔付,因此抚恤金数额比最初计划的提高一些。但仍有部分家长对此表示不满,要求赔付这方面保险费。南平市政府解释说,由于学生是在校园外受伤的,因此未纳入理赔范围。

  《新京报》供稿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