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广西8支打井队奔赴旱区找水源 已找到6个取水点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3月27日15:18

  广西8支"打井队"奔赴旱区找水源 已找到6个取水点

    广西新闻网南宁讯(记者肖世艳) 记者3月26日从自治区地矿局了解到,该局派出的8支由水文地质勘查专业人员组成的打井队已奔赴百色、河池等重灾区,截至昨晚9时,勘查队已勘察到6个取水点。其中一个打井队经过日夜奋战,在靖西县龙临镇巴意村巴意屯钻探到地下86米处时,找到了4处地下水含水段,预计2天内可以完成装泵抽水。

  巴意屯两天后可抽水使用

  据介绍,巴意屯四周环山,中间是块小洼地。勘查人员进去后,根据水源地理资料,进行地质调查、物探,确定有打井条件后,共有3台钻机开进现场进行钻探。结果在钻探到地下86米处时,遇到了4处地下水含水段。

  “这个地下含水段水源丰富吗?能够满足附近居民水需求吗?”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到自治区地矿局在现场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位于巴意屯的地下水含水段属于中等含水,由于地下水源分布不均匀,究竟能抽到多少水并不确定。他表示,巴意屯共有村民220人,钻井取水后,可以满足该村村民的日常用水需要。如果水量够的话,还可通过管道供应周边村屯。该负责人称,初步测定此处水质没有问题,达到饮用水标准。

  据了解,截至昨晚9时,8支勘查队已找到的其他6个取水点,均为溶洞等天然取水点。

  成井速度打破纪录

  据了解,自治区地矿局根据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自治区水利厅联合下发的紧急通知,3月20日、21日,共派出8支水文地质勘查队伍,分赴河池市、百色市、南宁市、崇左市7个县(区)展开抗旱找水打井工作。截至3月26日,奋战在第一线的8支水文地质勘查队伍66名水文地质技术骨干,初步确定第一批打井村屯100个,已有20多台套钻机进场开钻,另有50多套整装待发,准备参与抗旱找水。

  “仅用一个星期,就能打井成井,速度之快,打破了广西打井成井速度历史记录。”自治区地矿局一位负责人介绍,一般在岩溶地区打井成井,需要至少20天,而在巴意村找水,打井成井仅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实属不易。而且在找水现场,没有施工用水,全靠工作人员拉水进去施工;没有地方住,当地老百姓就腾空自己的房子,给工作人员住。找水过程中,工作人员与当地百姓也结下了深厚友谊。

  建立旱片调查长效机制

  “经过这次重大教训,各级政府应该思考建立长效机制,开展广西旱片水文地质调查立项,为今后抗旱打下基础。”采访中,这位负责人再三表示,希望政府部门能综合利用地下水、地表水,每年投入勘查经费,对地下水进行调查,摸清家底,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据了解,在旱区单打一个深井,有的耗费高达20万元。这些水井打成之后,政府该如何维护,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早在1997年,政府曾花巨资打井解决广西人畜饮水困难。后来雨季到了,村民考虑到水井运行费用太高,便不再使用这些井。为不造成浪费,目前,国土部门决定将这些水井进行编号,然后交给当地政府进行管理。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