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评论

专家:铁矿价格机制改变 中国钢企面临沉重压力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3月31日14:46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张亚东、陈濛):澳大利亚矿业公司必和必拓30日表示,已经与部分亚洲客户达成一致,将现有的铁矿石按年定价的长期合同转为基于现货价格的短期合同,另一家大型国际铁矿石供应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也表示支持铁矿石季度定价机制。中国钢铁行业资深专家徐向春31日在北京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全球钢铁产量和铁矿石进口第一大国,铁矿石价格机制的改变将给中国钢企的生产经营带来沉重压力。

  徐向春表示:“中国是世界上铁矿石进口大国,去年进口6.28亿吨铁矿石,占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量的70%,价格上涨将给中国钢企的原料采购成本造成沉重压力。如果按照目前价格上涨90%到100%的幅度,那意味着中国钢厂进口铁矿石今年成本比去年要增加大约300亿美元,这对于中国钢厂的生产经营将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

  徐向春预测,未来一段时间,铁矿石的价格可能易涨难跌。在这样的背景下,他认为中国应加大铁矿石资源的勘探和开发力度,以满足企业需要。他说:“在铁矿石资源供应保障方面,政府应采取一些鼓励的措施,比如加大对于国内资源的勘探和开发力度,提高国内铁矿石自给率,同时也应鼓励中国企业到海外进行勘探,投资建设一些铁矿企业,保障中国对铁矿资源需求的程度。”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