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研究生“就业难”与低技能陷阱

来源:《观察与思考》杂志
2010年04月01日11:19

  研究生“就业难”与低技能陷阱

  如果当一个国家的“知识”大量失业,而低技能的劳动力却缺乏时,这个国家就很可能遭遇到了“低技能”陷阱。

  ■福建厦门 彭兴庭

  苏同学是暨南大学中文系的女硕士,最近因为找工作频频遇到挫折,而在一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嚎啕大哭起来。对此,面试考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苏同学不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抗压能力不强。显然,仅这一条,这次面试,苏同学恐怕又得失望而回了。

  人的泪水中含有一种溶菌酶,它具有杀灭病菌的功能,更重要的是,在人们极度痛苦时,纵情哭泣可以产生积极的心理效应,缓解情绪,减轻伤痛。在“有压力、未解决”的情境中,要释放自己的负面情绪,而哭,是一种比较适当的方式。

  按着这位考官的理解,抗压能力强就意味着有事都憋屈着。然而,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很可能会在沉默中变态,甚至死亡。有一份名为《中国企业员工职业心理健康管理调查报告》的调查显示,有超过八成的企业员工会经常受到各种压力、职业倦怠之类的心理困扰,许多人则抑郁成疾,以至走上了不归路。中国企业员工中普遍存在的各种心理问题,或许,正是因为这种苛刻的用人观。

  哭,当然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的。苏同学找工作频频失利,我想,这首先可能与她的专业有关。钱钟书在《围城》里有这么一段话,“……在大学里,理科学生瞧不起文科学生,外国语文系学生瞧不起中国文学系学生,……”这种排序显然深刻体现到了就业上,苏同学虽来自重点大学,但受专业所限,梦想与现实仍有巨大落差。其次就是,她是女生。尽管在舞会或者宴会上,绅士们常常标榜“女士优先”,可一旦具体到老板的腰包,性别歧视就无所不在了。更重要的是,苏同学作为一名研究生,她可能没有特殊的专业技能,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研究生就业难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在百度上,与此相关的网页高达772000项。而在地方,失业的研究生,也是可以领取最低生活保障和救济金的。然而,与研究生“就业难”相映成趣的,是珠三角所遭遇到的越来越严重的“民工荒”。在珠三角,一线生产工人和技术工人成了各个工厂的香饽饽。我们已经认识到,“民工荒”不仅意味着低工资时代的结束,也意味着东南沿海多年来的经济增长模式面临巨大挑战,及其产业结构也亟待升级。

  研究生失业,在理论上,应该是一种典型的知识失业了。如果当一个国家的“知识”大量失业,而低技能的劳动力却缺乏时,这个国家就很可能遭遇到了“低技能”陷阱:企业在劳动密集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以致产生路径依赖。初中级人力资本的失业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正是这种知识失业。它不仅会影响现有的技术和人力资本存量,还会直接影响将来的人力资本投资,最终窒息整个社会的知识创新力,以至国家陷入“低附加值”的国际分工中而无法自拔。

  如果说用人单位的傲慢,基于的是一种人才录用标准上的渐趋理性的话,那么,现有研究生竞争力的低下,则是学生和高校自身的原因了。高校的教育与社会需求相脱节,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失败,这都是学生就业能力差的原因之一。而更重要的,知识失业是一种不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的结果,其背后,是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的相对滞后。 ■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