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社连发文品评房地产 怎奈房价依然涨势不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4日19:29
  中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记者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0分报道,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一连5天发表“新华时评”,矛头直指地方政府,痛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根源所在——土地财政以及腐败所酿生的高地价高房价。与此同时,经过241轮竞价,长春新地王诞生;而更具讽刺意味的是,短短一个月过去了,北京六环从一万元时代迅速跨入两万元时代,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到底怎么了?

  2010年三月,北京六环进入万元时代,一个月过去了,北京已经顺利进入到两万元时代。记者给位于通州一个楼盘打电话,印证这些数字的真实性。

  这种疯狂觉不仅仅出现在北京,就在两天前的长春,经过241次竞价,龙创最终以7亿元摘下长春市净月樱花地块,成为今年长春新“地王”。而该地快的溢价达5.19亿元,溢价率287%。

  在国家疾呼遏制房地产过快上涨的今天,作为中国最权威的官方媒体,新华社一连五天发表新华时评,痛陈当前房地产中的弊端。文章中土地招拍挂制度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不过对土地招拍挂制度本身,国土资源部下属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还是强调市场这只看不见得手:“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也并不赞同取消招拍挂制度,但他更加热衷于将商品房用地与保障房用地捆绑在一起的招拍挂。”

  文章还质疑,当“土地财政”对地方GDP贡献所占比率越来越大时,有多少地方政府会考虑土地财政的可持续性,从而主动退出这场疯狂的游戏。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说,地方政府一直在利用银行贷款开展拆迁安置工作,拆迁费涨幅惊人。除非房产价格继续大幅上升,否则地方政府就会因为拆迁而赔钱。

  而今天的《新京报》报道,北京市公布了通州新城的拆迁补助标准,每平方米初定为15586元。这就意味这通州新城这个距离北京市中心近1个小时车程的地块新房的价格必然在两万平米以上。

  在新华社发文的同时,国土资源部和监察部高层说将严查征地拆迁案和群体性事件;要严惩土地腐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再次发文要严格控制首套房的认定标准。也许又一轮调控之即将开始。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