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行收紧房贷政策调结构 存量房贷暂不受影响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2010年04月08日04:42
贷款买房压力又增加了。(资料照片)

  本报4月7日讯(记者周芳)济南市民想要从银行获得7折利率房贷,今后将更加困难。继中行率先取消7折房贷优惠利率后,济南多家银行已经纷纷跟进。最近,工行接总行通知明确表示取消7折优惠利率。建行、农行虽然还保留着7折房贷优惠利率,不过申请门槛相比以前更高了。

  房贷利率7折难了

  先是2月初,中国银行率先取消了7折房贷优惠,优惠提至8.5折。接着,农行、建行、工行等国有大行也悄然跟进,全线收紧首套房贷“首付两成、利率7折”的最优惠政策。

  工行山东省分行人士透露,目前山东分行已经接到总行相关文件,根据政策购买首套房若首付两成,贷款利率最多只能打8.5折。二套房贷首付四成,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建行山东省分行人士表示,从4月1日起,若首付为两成,最多只能打8折,首套房贷首付达四成以上,利率才可以享受7折。农行泉城支行信贷人员介绍,在贷款人资信良好的情况下,对于首套房贷,首付两成享受8折利率优惠,首付四成以上享受7折优惠,对于二套房贷,实行“首付四成、不低于基准利率”的政策。

  早在国有大行之前,一向以更优惠的贷款政策与大行争夺市场的中小银行,已普遍取消了7折优惠,对优质客户才给予8折利率。如光大银行、交通银行房贷最低优惠提至8.5折,招商银行首付两成优惠为8.5折,深发展最低优惠为8折。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工作人员称,目前政策还没有完全定下来,但是7折利率已基本取消。

  利率折扣缩水的同时,一些银行也提高了首付款的最低比例,首付由原先的20%提高到了30%。

  “房奴”还贷压力大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尽管银行对首套房房贷利率只是1个点左右的调整,但对于“房奴”来说,还贷压力增大了不少。

  从银行专业人士的测算结果来看,如果首套房房贷利率优惠由7折调到8.5折,贷款买房的购房者20年20万元贷款的月供要多交90多元。

  据了解,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的基准年利率是5.94%,取消7折后,按照央行对普通商业贷款利率下浮15%的底线计算,今后首套自住房的贷款利率最低为5.049%。与7折(4.158%)优惠相比,增加了0.891个百分点。

  以贷款期限为20年的20万元贷款额度为例,如果利率为7折的话,购房者需要每月还款1228.68元,共需要偿还利息9.4万多元,所需偿还总额为29.4万多元。如果利率优惠提高为8.5折,购房者月供就会增加为1325.44元,每月增加了96.76元,共偿还利息11.7万多元,所偿还总数为31.7万多元。也就是说,房贷利率提高到8.5折后,要比7折时多承担2.3万多元的费用。

  存量房贷暂时不受影响

  很多已经享受了7折利率优惠的市民,也很担心这次政策调整是否会波及他们。

  记者从各家银行了解到,此次政策调整仅针对新申请贷款的客户,存量房贷暂时不受影响。此前在各家银行申请房贷获批,并且已经放款的客户,仍可按照贷款合同上签署的利率优惠政策进行还款。

  记者发现,在首套房8.5折利率渐成主要趋势的同时,目前济南各大银行已全面收紧二套房贷政策,除首付4成,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或基准利率外,一些银行针对结清首套贷款的二次贷款客户的优惠,也悉数取消。另外,在首套房的界定问题上,各家银行比较一致且简单,即看申请人有没有贷过款,且以家庭为考量单位,夫妻中只要有一方动用过贷款或名下有房产,就不能享受首套房优惠。

  银行为何收紧房贷?

  从原来的“一刀切”到现在的差别化利率,济南银行为何陆续收紧房贷优惠呢?

  济南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介绍,房贷利率7折优惠并没有被统一叫停,实行利率差别化主要还是依据主管部门的按风险定价要求。银行今年的重点与其说是“做规模”,不如说是“做利润”,缩减利率优惠正是基于此。这背后,是整个银行信贷的明显紧缩。年初,已有多家银行实行信贷控制,不少银行房贷业务暂缓或暂停了一段时间。此外,房价处在高位,银行增强贷款风险防控意识,通过提高利率可适当调整贷款结构。同时,银行提高利率也增大利差空间。

  进入二季度信贷紧张的情况是否会有所缓解呢?银行人士表示,银监会要求均衡信贷投放,按月份有节奏平衡发放,二季度刚开始贷款额度也许相对宽松些,不过也要看整体贷款发放情况。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