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尹蔚民:中国就业稳定为世界经济作出贡献(图)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4月22日13:30
    新华社华盛顿4月21日电(记者 刘丽娜 王薇)二十国集团(G20)首次劳工和就业部长级会议4月21日在华盛顿落幕。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会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经济复苏是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基础,中国为应对金融危机出台了一整套扩大就业的措施,收到良好效果,得到世界的好评。

  尹蔚民说,这次二十国集团劳工部长会议是应匹兹堡金融峰会的要求,就全球就业形势进行评估,向首脑会议提出相应建议。会议在许多方面达成共识,各国部长认为,就业问题是社会经济政策的核心。本次会议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使各国互相交流经验,对各国更好解决共同面对的就业问题很有帮助。

  在谈到中国就业形势时,尹蔚民说,金融危机也给中国的就业造成巨大冲击,中国政府为此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主要包括:第一,通过扩大内需来拉动就业岗位;第二,采取一些特殊政策,帮助一些困难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就业岗位;第三,实施职业就业培训计划,在一年内大约培训了3000多万人次;第四,针对不同就业群体,如大学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采取了不同的措施;第五,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使就业者得到更好的帮助。这些措施保障了中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城镇就业基本恢复到经济危机前水平,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2%。

  尹蔚民强调,中国政府采取的就业措施得到其他国家的认同,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是,中国经济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率先复苏,为就业奠定了基础和前提。

  尹蔚民认为,本次会议上其他国家采取的一些促进就业措施对中国也有借鉴意义,比如加强年轻人就业、职业培训、向困难群体倾斜等。他说,与会各国部长同时认为,在如何提高劳动者技能素质、解决目前全球就业的结构性矛盾等方面,各国还可以做出更大努力。

  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导致许多国家就业形势严峻,稳定和扩大就业成为这些国家面临的最大挑战。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和相对稳定的就业状况,使中国的就业政策受到各国关注。美国劳工部东亚事务高级顾问李朝对记者说,尹蔚民部长在本次劳工和就业部长会议上被安排第一个发言,体现了与会各国对中国就业政策的认可。

  专访尹蔚民:促就业重担在身 保民生责无旁贷

  “我们部是从源头维系社会稳定的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一句话道出了自己肩上的担子。“我们的工作——比如就业问题、社会保障问题、收入分配问题、劳动关系问题——没做好,就可能引发社会的不稳定。”对于尹蔚民来说,新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统筹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建立从就业到养老一整套服务和保障体系,这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绝非易事。

    尹蔚民对就业、新农保和实施绩效工资等进行调研

  为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部门分工方案的意见,进一步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3月26日至30日,中组部副部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兼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尹蔚民率调研组到河北省,对就业、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和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工作进行调研。

  稳岗 创业 新农保—尹蔚民详解09年民生工作亮点

  12月18日至19日,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来说也是压力巨大、任务繁重、挑战严峻的一年。一年来,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其中,保就业取得明显成效、创业带动就业取得阶段性进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开始试点,是2009年度民生工作的三大亮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