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马蔚华称金融危机为中资银行国际化提供机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3日13:08
  新华网纽约4月22日电(记者陈刚)中国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22日在纽约发表演讲时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美银行业“去杠杆化”为中资银行国际化提供了难得机遇。

  马蔚华当天在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发表演讲时说,在经济金融全球化、信息化与市场化不断扩大的时代背景下,中资银行越来越有必要加快国际化发展,以拓展生存和发展空间。

  他说,中资银行国际化一方面是由于中国企业和居民跨境金融服务需求的日益增长,另一方面在于中资银行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内在要求日益迫切。中国金融市场已成为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不尽快提升国际竞争力,中资银行就难以赢得生存发展空间。

  马蔚华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欧美银行将在较长一段时期处于“去杠杆化”阶段,或退出一些市场或主动收缩业务,这为包括中资银行在内的亚洲银行业留下相应市场空间和客户资源。在并购方面,金融危机导致大量银行陷入困境,从而为潜在的并购交易提供对象来源,由于跨国银行自身财务困境,银行并购的竞争对手显著减少。此外,金融危机对金融领域就业市场的冲击,也为中资银行选聘高端人才提供了机会。

  马蔚华说,近年来中资银行在国际化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为进一步加快国际化发展积累了经验。他说,尽管面临诸多考验,但招行仍将继续以自身方式探寻国际化之路。

  国际金融危机2008年9月中旬全面爆发后,招商银行接连出手,当年10月,招行完成对香港永隆银行的收购。同月,招行纽约分行正式对外开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