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突降强暴雨应急不力水浸街 新市长连夜道歉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4月24日02:29
  围蔽河涌导致水浸街,相关部门称不存在赔偿一说
  围蔽河涌导致水浸街,相关部门称不存在赔偿一说

  22辆汽车泡在水里成了"潜艇",在浸泡了近20个小时后,这辆轿车面目全非。新快报记者
  22辆汽车泡在水里成了"潜艇",在浸泡了近20个小时后,这辆轿车面目全非。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摄

  万庆良查看现场,表示事件凸显城市管理存在不足

  新快报讯 广州突降强暴雨,导致中山一路严重水浸。据初步统计,中山一路积水造成路面30多辆公交车、社会车辆受浸,附近地下停车场近120辆车辆被淹,50户商户、30户首层民居家中水浸,东郊市场大楼变电房受损断电,3栋住宅楼100多户居民用电受到影响……为此,前晚9时许,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庆良赶往现场,向受水浸影响的群众表示歉意,并强调要完善应急体系及长效机制。

  前天上午,广州降暴雨,中山一路与梅花路交界处水浸最严重。万庆良到现场对因为水浸受影响的相关单位和群众表示歉意。他说,中山一路地段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给各相关单位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不便,也凸显了城市管理存在的不足,尤其是应急体系的建设仍然需要加强。水浸现象发生在上午,“晚上10时了,群众仍然要摸黑进出,应急措施不得力就变成‘应慢’”。这次水浸现象也给各级各部门提了个醒,现在已经进入雨季和汛期,必须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应对防汛问题。

  万庆良还语重心长地嘱咐街道、居委会工作人员,基层干部处在第一线,直接面对群众,工作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群众面对这样的问题,难免有怨气,要将心比心,千方百计做好解释说明和关心服务工作,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据悉,供电部门当天加紧抢修受损供电设施,于晚上10时45分成功送电,11时30分居民用电恢复正常。

  原因调查

  围堰阻碍河道水流灌回路面

  新快报讯昨日,记者设法找到了杨箕村遭水浸的“罪魁祸首”,位于水均岗支涌的施工围堰现场,涌道被大量建筑废料、泥土堵住,施工人员用铲子挖出两条水沟。“把这些淤泥清走至少要一个月”,水均岗支涌施工队员显得无奈,这也就意味着杨箕村在一个月之内都有水浸的危险。

  据介绍,水均岗支涌施工围堰工程始于半个月前,由于旧河道又小又脏,严重影响市容环境,有关部门决定将河道改造。该工程属越秀区市政和水利维护管理二所,目的是将原有的水均岗支涌扩大后封顶美化,变成地下水道。

  目前,河道刚完成拓宽,而为了防止河水涨潮倒灌,确保施工,工程队将该涌的入河口垒沙袋填埋。施工队员表示,下大雨时水流至支涌受阻后,倒灌回路面,造成了此次水浸事故。

  水浸后的大水尚未排清,工人们只能用铲子先挖开一道道水沟排水。由于距离大河涌仅有不到10米远,为了防止河水涨潮倒灌,他们不得不在出河口垒起一人高的沙包,只在退潮时才打开一小部分。现在,施工与排水在他们眼里成了矛盾的双方。

  “短期内只能靠这些水沟了。”工人说,杨箕村水浸与该涌施工有一定的关系。对于如果再次出现暴雨,工人也表示无奈。工人介绍,按照原计划,工程将在亚运前完工,届时才能有长期的解决结果。

  暴雨带来清凉天广州明天有降雨

  新快报讯(记者许力夫)受冷空气和切变线的共同作用,广州前天出现今年以来的最强降水过程。经历大雨之后,广州昨天早晨清凉而且阳光明媚,昨晨最低气温17℃,不少人都说这样的好天气已经很久没有出现了。

  预计今明两天广东省湿度回升,能见度转差。明天夜间到后天省内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广州市今天多云间阴天,气温18℃~25℃,相对湿度50%~80%,吹轻微北到东北风。明天多云到阴天,有轻雾和局部阵雨,气温20℃~25℃,相对湿度60%~90%,吹轻微东北到东风。

  水务局明确表态

  杨箕不会成为下一岗顶

  前日的大雨,使一批经过重金改造的“老字号”水浸点从黑名单上洗去,然而却出现了一批新水浸黑点,连街坊眼中十多年从未遭水浸的杨箕村也成了一片“泽国”,街坊无不担心,杨箕村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岗顶?对此,广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杨箕绝不会成为下一个岗顶!

  杨水务部门表示,造成杨箕村地段水浸严重的主要原因是水均岗支涌施工围堰阻碍河道所致。昨日下午,市水务局再次组织了多名华南理工大学的专家对水均岗支涌的施工围堰进行细致的调查,希望找出一个最佳的解决办法。水务局负责人表示,目前相关调查工作正有针对性地进行,但可以明确杨箕不会成为下一个岗顶。接下来还将会对新出现的12个水浸新点进行调查,争取尽快消除水浸原因。

  岗顶顺利通过首次大考

  大雨过后,经过改造后的岗顶排水系统经受住今年首次“大考”。那么是否意味着岗顶从此告别水浸了呢?对此,水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岗顶排水系统尚未完全投入使用,还有待未来进一步检测。

  前日广州下大雨后,作为岗顶排涝系统的“杀手锏”——强排泵站曾两次人工启动,不到5分钟就将积水全部排空。水务局排水设施管理中心主任谭东平表示,“三个强排泵加起来可以达到7.8m3/秒的流量,按照这种速度将排水水池的积水短时间内排空应该不成问题的。”谭东平说。

  整改不力致出现水浸新点

  据水务部门介绍,此次新的水浸点大多数都是由于施工单位不合理施工,导致排涝管道淤塞,以致酿成水浸。

  该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在3月底至4月初这段时间里,水务局曾组织人员多次对广州城区的排污排涝管道进行专项检查,发现许多施工单位偷偷向排污排涝管道排放淤泥甚至水泥浆,造成排水管道堵塞。为此,水务部门多次向相关施工单位发出整改通知,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管道清洁。

  整改通知下发后,虽然大部分施工单位积极配合,但也有部分施工单位整改不力,以致造成这次新出现这么多水浸点。“如果不是发现得早,那么现在受浸的就不止杨箕村了。”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对整改不力的施工单位进行检查。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余亚莲 张小奋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周达标 阮剑华 廖颖谊 李佳文 李婷 通讯员 余洋 汪浩

  本版摄影: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 孟祝斌

  围蔽河涌导致水浸街,相关部门称不存在赔偿一说

  前日上午,一场暴雨让广州12个地方顿成泽国,杨箕村中山一路段最为严重,居民经济损失以百万元计。昨日,有居民抱怨索赔无门。对此,越秀区梅花村街道办表示,水浸虽然有人为原因,但天灾也是重要原因,不涉及赔偿问题。广州市水务局也表示不存在赔偿一说。事件是天灾还是人祸?水务部门前日称,是水均岗支涌施工围堰,阻碍河道导致。居民据此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对事件负责。

  百辆小车被水浸泡

  前日上午8时20分,市气象台发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两个小时后,全市共收到较严重水浸报告12宗。其中杨箕村遭遇十年未遇的水浸,造成百辆小车被淹,附近商铺、企业损失数百万元。

  “我打了5个电话,没有一个部门受理,水灾损失谁来赔?”中山一路佳文文具店老板应先生说,大水浸店让他损失了8万多元,却索赔无门。而受灾最严重的广东合鸿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有65辆车因水浸熄火,其中22辆小车停在车库变为“潜艇”,浸泡时间长达20个小时。“1988年至今从未碰到过,具体损失数额短期无法估计。”该公司李经理说。

  居民商家均未买保险

  就受灾居民、商铺提出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个部门。昨日上午,越秀区梅花村街道办到受浸的30多家店铺查看情况并登记,不过对于是否会出具相应的赔偿方案,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水浸十年难得一遇,自然灾害因素大,因此不涉及赔偿问题,只有送棉被之类的救助安置措施。

  据悉,在该起事件中,小车浸水还可以找保险公司理赔,但是居民和商家均没买保险。街道办表示,居民和商家缺乏买保险意识,赔偿不能全靠政府承担。

  还在调查具体原因

  广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大雨来得又急又猛,客观上来说是自然灾害,对于水均岗支涌围堰施工所造成的影响,目前仍在调查中。

  该负责人分析,广州作为亚热带地区的城市,每年都会有一些大大小小的洪涝灾害,而且有时相隔时间特别短,不可能每一次水浸都作全面的调查,“可能这次调查还没完,下次水浸又来了。”该负责人说,就目前来看,只要没有造成群死群伤或者房屋倒塌等特大自然灾害,一般不会耗费巨大的人力和财力去调查。

  街道

  不会赔偿但适当进行救助

  新快报讯 “街道会不会赔偿我们的损失,以什么标准来赔啊?”昨日下午,杨箕村所属街道越秀区梅花村街道办书记陈振强强调,不存在赔偿这一说法。他认为,有责任才有赔偿,此次强暴雨类似自然灾害,难以预料,政府能做的是给予受灾居民适当救助和帮扶以及提高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陈振强说,如此严重的水浸街在杨箕以前从未发生过。

  不存在赔偿一说

  陈振强认为,此次水浸现象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短时间降雨量太大,以至于排水设施超过承受能力,“就是因为以前没发生过、经验不足,导致应急准备工作不到位。这样的情况难以预料,虽然有人为原因,但是天灾因素也是重要原因。”

  有居民认为此次水浸罪魁祸首是市政施工堵塞排水系统,所以政府应该赔偿损失。陈振强回应,“有责任才有赔偿,政府并不是完全责任人,不存在赔偿这种说法。”他认为,政府的责任是帮助受灾居民渡过难关,进行帮扶和救助,另外一方面还要提高应对此类突发情况的能力。

  将救助受灾群众

  据介绍,水浸发生后,越秀区梅花村街道办当天即组织居委社工进行上门救助,帮助受灾商铺、居民清理室内垃圾、杂物,登记财物受损情况,组织社区医疗队伍提供卫生救助,给停水停电的家庭送去蜡烛、矿泉水,给床铺受潮的住户送去枕头棉被,给厨房被水浸的居民送上盒饭,为有需要的群众联系解决住宿等。陈振强表示,下一步将由民政部门和街道对居民财物损失情况进行走访调查和登记,并根据受灾程度和家庭情况给予适当的困难救助。

  律师说法

  是认倒霉还是主动索赔

  新快报讯居民遭遇水浸,是该自认倒霉还是可以主动索赔?有律师直言,相关职能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即便居民可买保险获得理赔,也不能抵偿职能部门因行政不作为而产生的赔偿责任。

  广州市经纶律师事务所律师宋立表示,根据行政管理的相关规定,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有义务搞好市政建设,对于因市政建设措施不够造成水浸等问题,其应承担行政不作为的责任,并对相关损害进行赔偿。另外,政府职能部门的不作为是否与水浸存在因果关系,根据行政赔偿中的举证责任倒置原则,这点应由政府职能部门来负责举证,到底水浸是由何种原因引起。

  同时,其应举证证明其本身不存在不作为,不是设施建设的原因等,而是存在符合规定的其他原因导致水浸。无法举证证明的,则应由政府职能部门承担举证不能,进行赔偿。

  对于此前水务部门称水浸是施工导致管道淤塞造成,宋立认为,“那就是政府部门的责任了,他们疏通水管等工作没做到位……”

  宋立同时认为,居民买保险只是民事赔偿,与行政赔偿并不冲突,并不能当然抵偿应承担的行政赔偿责任。“就好比发生车祸,向保险公司索赔后,仍可要求追究肇事者的刑事责任,两者并不冲突。”他同时认为,根据政府不与民争利的原则,因允许水浸户可通过其他途径获得重复赔偿,权当补偿赔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