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谢旭人称世行改革将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世行合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6日19:04
  中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7时33分报道,世界银行昨天(25日)通过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的改革方案,中国以此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国”,坐上了世界银行的“第三把交椅”。来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韩曙、王珊珊从美国发回的报道。
我国成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国(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经历了两天的紧张议程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2010年联合春季会议25日在华盛顿落下帷幕。本次会议上最大的亮点,是世行本身就投票权问题进行的改革。根据公报透露,新的投票权改革方案将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银行的整体投票权提高3.13个百分点,到47.19%。其中,中国的投票权从目前的2.77%提高到4.42%,成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会后对记者说,当今世界正在向一个“新的、快速演变的多极世界经济体”发展。发展中国家正在为世界经济复苏和恢复增长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世界银行必须通过自身改革来承认这一新的现实。佐利克说,发展中国家的投票权超过47%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他还表示希望未来发展中国家的投票权会与发达国家持平。

  参加会议的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说,世行投票权的改革不仅意味着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加强了声音,也为世行未来的改革奠定了基础。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次改革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世行的合作,更好地促进世界银行坚持减贫与发展的宗旨。

  谢旭人:这次投票权的改革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因为它(世行)首先通过改革(使)发展中国家投票权有所提高。这就是提高了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银行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也增强了世界银行治理结构本身进一步的公平性和合理性。

  这次改革,也是世行历史上第一次以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为主要目标的一次治理结构的改革;改革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世界银行的合作。在这一轮改革中,我国在世行中的投票权也有所提高,这应该有助于促进中国与世界银行各方面的合作,更好地发挥股东国的作用,更好地促进世界银行坚持减贫与发展的宗旨,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促进世行在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减少贫困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