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限车今日听证 新车上牌昨再现疯狂暴增(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4月28日08:32

  听证前一天新车上牌再次暴增

  《限车方案出炉明天听证》追踪记者朱丹李东阳实习记者刘美玲

  市民惊呼:每天只发241个车牌,还不到现在1/3

  成都市中心城区机动车增长总量控制政策听证会于今日举行。昨日,听证会初步方案公布后,前往车管所为新车上牌的成都市民暴增。

  成都为何要通过限车来缓解拥堵?这种方案是否有效?限车方案的内容引发广大市民热议。对此,成都交委表示,这次听证会只是听取民意,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将综合成都的各方面因素。

  上牌疯狂

  平时10点排号260多个昨天10点排号近450个

  昨天的成都汽车市场,有一种“大限”来临前的疯狂。

  “今天汽车销售突破纪录了!”一家成都汽车销售商告诉记者,该公司在机场路的总店,从早上八点开始就有订过车的客户来排队上牌,而订车的数量更是突破了单日销售纪录,“他们都担心听证会以后买车难,赶到今天把车买了。”

  昨日上午10点左右,成都车管

  所的综合服务大厅里,已经有200多人在此排队等候办理新车上户手续。“我进来一看,眼睛都大了。昨天也是这个时候来,没有这么多人,最起码少一半,从来没有那么多人,今天办完手续可能要到下午三四点钟去了。”4S店的马先生排到了235号,已经过了上午10点,但大厅的电子屏幕显示刚办理到75位。他一星期至少要来四次车管所,他看到排号的场景也被吓倒了。

  车管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平时上午10点左右,办理新车并联审批

  手续和缴纳购置税的车主,加起来也就260多人,而今天明显感觉人多了。”从数据上显示,排号人数已经快要接近450人了。而成都城区各交警分局的车管分所也是人满为患。

  据了解,最近一段时间,每天上牌人数较以往增加了三成,日上牌量的最高峰一度达到2000多辆。上午11点过,成都市车辆号牌申领点一派忙碌景象。忙碌的工作人员抽空抬头告诉记者:“以前每天上牌不到1000辆车,现在每天大大超过1000辆。”

  限车声音

  超六成被调查者反对限制上牌

  截至昨日下午5时,有近4000名网友接受了新浪四川关于听证会的调查,一百多名读者打进本报热线。其中,超过六成的网友和读者反对限制上牌。看到方案中谈到到2011年上牌量限制为每天241辆时,市民都惊呼:还不到现在的三分之一,三分之二的人买车都困难了。

  质疑1:凭什么让后来者“买单”

  相对于支持方,反对方的声音来得更猛烈。“凭什么要限制我们后买车的人,这样很不公平!”大多数市民都认为,成都目前的堵车是由于现有的汽车造成,而出台的政策对这部分车没有限制,反而去限制今后买车的人。

  质疑2:除去人情“牌”能剩多少

  许多市民都认为摇号以后肯定会出现各种问题。首先,如何规避“黄牛党”?赵先生说,一旦有限资源变成无限资源,就会有人想从

  中牟利,难免会有黄牛党专门去囤积号牌来赚钱,政府如何能做到公平公正?另外,一旦限制上牌,也出现有人利用关系去获取牌照,让本来就减少的上牌量变得更少,这对普通市民更加不公平。

  质疑3:公车是否在限车之列

  “方案中只说了限制9座以下的小车,却没有说是否包含政府新增用车。”有网友说,方案中对军用、警用、出租车、教练车、领馆车等特种车辆都进行了特别批注,但没有提到政府用车,这无法代表其是否也在限制上牌之列。网友们认为,公车也并不是一个很小的数目,如果要限制上牌,也应该将其一并纳入。

  质疑4:限时入城牌谁愿买

  听证方案提出,在摇号限制上牌的同时,新增专段号牌,这种号牌不限量,但在白天时段限制驶入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特

  种车辆不受限制)。“买个车出门还要受限制,谁会要这个号牌?”读者秦小姐认为,买车就是为了图快捷方便,如果买的车一个月一大半时间都要停在车库,买来有何用?她认为这个号牌只会对一些特殊需求的人有用,比如专门备一辆车出门旅游,但是对大多数普通市民来说根本没用。

  质疑5:本地车比外地车更该限

  通过新浪四川的本报热线调查,超过八成的市民都反对限制外地车入城。“应该限的是本地车而不是外地车!”市民刘先生说,成都是一座旅游城市,外地车给成都旅游经济做出的贡献不可估量,如果要对外地车收费,也许就因为十多二十元的费用就少了一辆车在成都几天的消费。

  家住乐山的盛先生是成都某公司的经销商。他说,现在有很多外地人在成都做生意,对成都经济贡献不小。成都不应该将交通拥堵的问题归咎到外地车身上。

  赞成派

  交通状况很糟糕成都不限不行了

  市民刘先生坚决支持限制买车。他说,成都的交通状况越来越糟糕,曾经只是上下班高峰时段堵车,现在非高峰时段也要堵车了。如果任由机动车这样发展下去肯定不行,就是应该限制购买。

  张女士也同意这个观点,她认为现在买车门槛太低才让买车的人越来越多,不仅造堵,也污染环境。就是应该通过摇号来提高限制买车的数量,让那些暂时不需要买车的人不要去凑热闹。网友“八八二三”也在新浪四川留言:“赞成!要不太堵了!天天这样,我骑自行车都感觉到很恼火!”

  关于限制外地车进城、收取入城费的方案,赞成的市民认为,进入成都的外地车太多了,适当控制也是可以的。

  专家谈

  单一方面难缓堵软硬结合才有效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彭其洲认为,限车听证会方案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城市车辆增长速度。三种限车方式,在国外早有先例,如限制入城时间,引导市民乘坐公交、地铁,节约资源。本次听证会方案是对城市车辆的管理措施,如果相关部门能够对中心城区承载车辆能力做

  一个确凿的评估:城市路网承载车辆总量,以此作为车辆总量控制的依据。他说,本次听证会是政府对援堵作出的必要努力,但必须同步改善硬件基础设施、改善城市环境,拓展道路承载的能力。只有软硬件相结合,援堵问题才能得到更有效地解决,单纯从某一方面很难解决根本问题。

  大家支招

  车上都安感应器进入区域就计费

  刘先生说,成都要缓堵,限制的应该是本地车而不是外地车。政府可以考虑增设特殊区域,如果在某个时间段进入这个区域内就要收费,以减少汽车的不必要使用次数,“从技术上来说应该不难,只需要每辆车安装一个感应器,每个月寄一次账单就可以。”

  三环外建停车场外地车到此换乘

  张女士建议说,可以在三环外修建几个大型的停车场,只允许本地车辆或者在城区有停车场的车辆入城,外地车辆则停在停车场内。外地车主下车后,搭乘其他公共交通工具进城。还可以将二环路以内的停车费上涨,以此限制车辆停在城市中心区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