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中国房地产蓝皮书》称房价下调可能性不大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5月06日02:43
房价到底是涨还是跌?
房价到底是涨还是跌?

中国房地产蓝皮书
中国房地产蓝皮书

  中国社科院昨日发布的《中国房地产蓝皮书(2010)》预测,2010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总体上供求偏紧,各月房价同比增幅呈现由高到低趋势。

  蓝皮书指出,房价过高、上涨过快,已成为影响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使房地产泡沫不断加大,中国房地产价格永远持续上涨只能是一个神话。

  蓝皮书摘录·市场

  竣工面积连续两年减少

  蓝皮书预测,2010年房地产市场总体上供求偏紧。供求偏紧的主要原因是,虽然房地产投资在住房商品化改革以来一直持续增加,但竣工面积和土地购置面积均在2008年略有减少,2009年明显减少,对2010年市场供给至少形成预期性压力。

  蓝皮书指出,2010年,拉动住房、汽车、家电等的消费增长仍是扩内需的主要途径。

  □专家解析

  供求矛盾可能持续20年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原所长牛凤瑞分析,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矛盾可能至少还会持续20年,这是由我国所处的特殊发展阶段决定的。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但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城市化的进程决定了不只是住宅,非住宅如办公楼、营业用房等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刚性需求都比较大。此外,改善性住房需求也不可忽视,很多老式住房在舒适性、建筑质量等方面都不太符合当下的标准。

  专家指出,这些因素决定了房地产市场供求偏紧的压力会长期存在。

  蓝皮书摘录·房价

  今年房价下调可能性小

  2010年全国商品房价格下调的可能性不大,在经济形势和政策预期下,房价将在盘整中增速趋缓,各月房价同比增幅呈现由高到低趋势,都市密集区与区域性中心城市房价增长较快。

  不过,蓝皮书主编、中国社科院管理研究所土地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李景国表示,如果2010年收紧货币,且加大房地产的调控力度,出台过于猛烈的房地产措施,2010年全国房地产价格会受到遏制,热点城市房价在下半年会下调,二、三类城市房价上涨的速度将减慢。

  □专家解析

  近期房价回落属正常表现

  近期密集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对目前的房价上涨趋势起到了一定的遏制作用,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市场成交量都大幅缩水,房价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此前也有专家预测,今年房价可能有30%的下降空间,回落到去年年中的水平。

  对此,专家表示,房价下行的空间存在,但下行的幅度不会太大,时间不可能持久。牛凤瑞分析,政策密集出台,目标就是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不等于房价下降。他认为,目前房产市场所表现出来的现象是政策出台后的正常表现。

  不过,到目前为止,房价稍有松动,但并未出现大幅松动。根本原因是,如此前所说,在我国,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矛盾仍将长期存在,这个矛盾没有根本改变。 据法制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