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若现在公开核武器数量将丧失核威慑有效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08日09:19
资料图:中国东风-31A核导弹参加2009年国庆阅兵

  美国国防部3日公布其核武库数量,这种“带头透明”使其站上新的道德“制高点”。美国同时要求其他核国家效仿并遵从,还特意点了中国的名。中国一下子又在道德上“矮了半截”。中国人不可能不对美国的做法保持警惕。

  冷战时期,美国绝不会公开自己的核机密。它现在这样做,是因为全球的核透明最有利于它的安全。美国的军事自信达到了历史最高点。但这样的自信,中国在可预见的未来不可能拥有。保持必要的“核神秘”,是中国核威慑力不可缺少的构件。

  过多的核武器早已成了美国的包袱,但中国不是这种情况。美国的核武器基本是冷战时造出,规模远超今天的现实需要,仅每年的维护费用就接近600亿美元,老化、过期的核武器还容易出事故。甩掉这个包袱,不仅不会削弱美国的核威慑力量,还能让美国多省些钱,用来提升其他方面的竞争力。

  美国有美国的战略考虑,中国也有中国的战略考虑。中国人从没有想过要跟别人打核大战,更不会像美国那样搞出个庞大的核武库来。中国保有一定的核力量既是现阶段中国安全的需要,也是维持地区稳定与和平的需要。

  中国的核家底少之又少,早期预警能力也不足。要确保有限核威慑的有效性,不可能现在就立刻做到完全透明。中国已经做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倘若再公开所拥有的少量核武器准确的数量和部署位置,也就等于是“自废武功”。老百姓根本不可能答应。

  实际上,中国的核透明程度近年在逐渐提高。从1984年以来,中国现役核武器型号基本都在国庆阅兵上向世界展示过。随着美俄切实履行核裁军诺言,朝着无核化做出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努力,在必要的时候中国也会和世界上其他有核国家一道,进一步提高透明度,甚至公开核武器的数量。

  对于中国这点微不足道的核力量,美国有人总是盯着不放,说明他们在骨子里仍没有放弃冷战思维,把中国视为潜在的军事对手、核对手。这个判断是极其错误的,如不加以修正,即使中国只有一枚核武器,这些美国人也会觉得太多。

  在核裁军方面,美国人现在没有资格对中国提要求。口头支票不能确保美国永远占据道德“制高点”,美国要想站得高,还得做得好。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现在也在盯着美国,美国要兑现的核裁军承诺还不少,能否进一步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军事战略中的作用也是个未知数。在核裁军问题上,奥巴马政府打了很多“雷”,接下来要看的是会下什么样的“雨”。

  来源:环球时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