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施行室内公共场所完全禁烟 各单位喊执行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5月11日02:49
一家餐厅内张贴着禁止吸烟标志,但客人如果硬要抽,餐厅也不好强硬阻止。 新华社发
一家餐厅内张贴着禁止吸烟标志,但客人如果硬要抽,餐厅也不好强硬阻止。 新华社发

  室内公共场所禁烟?各单位喊执行太难!

  中国内地明年1月起迈开控烟第一步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斯璐 尹来 陈杨 张亮 实习生 张艳

  我国将于明年实行烟草控制第一步: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国家卫生部妇社司司长杨青昨天在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透露,自2011年1月起,中国内地将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将完全禁止吸烟。不过,记者昨日采访广州的医院、餐厅等单位,很多却表示执行禁烟工作困难重重。

  卫生部带头控烟

  杨青介绍,自2011年1月起,中国内地将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完全禁烟,这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提出的目标。

  卫生部已设立控烟监督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将于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前,委托专家为卫生部职工提供戒烟指导和戒烟咨询服务,帮助吸烟职工戒烟。杨青透露,卫生部已成立由卫生部陈竺部长任组长的创建无烟机关活动领导小组,并规定部机关办公大楼内全面无烟,不在禁烟区域吸烟、不给他人递烟酒、不给领导敬烟、不接受他人敬烟;对主动戒烟并成功戒烟一年的职工给予500元人民币奖励;职工在办公大楼内吸烟或摆放烟缸烟具,发现一次通报批评,发现三次建议取消当年评选优秀公务员的资格。

  禁烟最好有过渡期

  公共场所控烟能否“一刀切”?记者昨日走访广州的餐厅酒楼、办公室、医院等单位,发现这些单位大多数都有保留吸烟区域,为犯烟瘾的烟民“留后路”。如广州有少数大餐饮企业,在餐厅内已经划分了吸烟区和非吸烟区,这些餐厅设计吸烟区的目的都是考虑到吸烟客人有缓解烟瘾的需要。

  昨日,广州某医院的一名医学专家表示,要公民戒烟配合禁烟工作,需要一个过程,“不少烟民如突然戒烟,出现睡眠质量不好的问题,搞到上班没精神。我们就通过让他先减量,再慢慢戒。如果一刀切,立马要戒,会产生一些副作用”。

  专家

  禁烟需要可行的管制办法

  昨天,记者采访了广东省控烟协会办公室主任苏胜华,他表示,如果禁烟已经立法,就有法律依据劝阻吸烟者。

  苏胜华表示,就其他已经立法的城市经验看,控烟工作存在“多头管理”,卫生、教育、文化、交通、药监、工商各管各的阵地,爱卫办负责组织协调。但对于普通市民,如消费者,则成为监管空白。“吸烟者吞云吐雾的时候,不吸烟的人压根没有权利说不,我们一些公共场所劝阻吸烟者时,他们会反问:劝阻他有什么依据,他们反而觉得吸烟是他们的权利,这是因为没有法律依据。”他认为,如果有法律出台,对于不听劝阻的吸烟者,哪怕不能开罚单,也可以对其施以法律手段,甚至告上法庭,禁烟需要可行的管制办法。

  市民

  烟民纠结非烟民雀跃

  对于全面禁烟,众多市民表示支持。广州白领宋小姐说,他们单位的办公室有设吸烟的茶水间,但有几位不自觉的同事,经常偷偷在办公室吸烟,“吸着他们的二手烟很危害健康,心里很不快,但又碍于同事面子不好说他们,如果真的能全禁,就太好啦!”

  不过,有抽烟习惯的郑先生则表示,自己的烟瘾很重,自己也想戒,但戒了几次都戒不掉,“如果办公室的吸烟区都取消了,那瘾上来了怎么办呀?”

  记者调查

  禁烟不设处罚 难管吞云吐雾

  新快报讯 室内公共场所明年起全面禁烟消息一出,很多市民、网友叫好。但与此同时,大众摆出疑问:消费者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谁来罚他们钱?在广州,《广州市公共场所控烟条例》近期已通过三审,尚未正式实施。目前,在餐厅、公共交通工具、医院等场所,因为缺少处罚措施和行政执法权,面临禁烟难的窘境。

  ●机关

  领导吸烟这潜规则谁来管

  广州最新通过三审的广州控烟条例第七条规定:“室内工作场所限制吸烟。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办公室、会议室、礼堂、公共走廊、电梯以及本单位的餐厅、咖啡厅禁止吸烟,其他区域可以设置吸烟室或者划定吸烟区。”不过,办公室里的禁烟令也有潜规则。广州某政府机关的公务员陈女士就表示,单位里禁不禁烟关键还是要看领导抽不抽烟,“我们主任是吸烟的,他自己就带头在办公室吸烟,我们单位的大领导也抽烟,那谁敢管他?”

  ●餐厅

  怕得罪客人只能熟视无睹

  广州的室内公共场所中,酒楼餐厅是烟民最集中的吸烟场所,烟雾弥漫的环境让非烟民的市民无辜吸二手烟。记者走访了东风西路鸿x星酒家、中山四路东x顺酒楼、惠福路“大x虾”越南菜餐厅等老城区人气聚集的餐饮单位,他们都在餐厅墙壁挂了“禁止吸烟”的标志,但吞云吐雾的烟民对此熟视无睹。为何不劝阻烟民放下烟头?多名部长和服务员都给了这样的回答:“怕得罪熟客。”

  而莲香楼、绿茵阁等品牌餐厅内目前已设立了吸烟区和非吸烟区,对于明年1月起我国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消息,这些餐厅表示目前还没决定是否会撤销吸烟区。

  ●医院

  无执法权只能罚吸烟医生

  从去年底开始,广州陆续有10家三甲医院挂牌成为“无烟医院”。但有相关负责人表示,患者家属成院内控烟拦路石,尤其是手术室外等候的家属,很多通过吸烟来缓解焦虑和紧张。“因为禁烟还没有立法,即使是控烟办也只是评估和督导控烟工作。无论是医院还是公共场所,劝诫是可以的,但要强制不能吸烟,比较难。”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控感保健科科长林焕新说。省中医院控烟办主任钟世杰也指出:“目前只能通过对吸烟的医护人员开罚,而一般患者及家属,只能通过劝阻让其放下烟头。”

  ●学校

  学生老师吸烟一样要罚款

  广州学校禁烟令已经发出很久了。不仅是学生不能在校园内吸烟,就连老师在校园内的公开场所吸烟,一样要处以罚款。

  记者采访了解到,像广东岭南教育集团早在去年就发布过校园内禁止吸烟通知,在集团下属各校园全面开展禁烟活动:集团下属各校园内一律禁止吸烟,各单位应在公共场所设置禁烟标志。违禁的教职工每次处以50元的罚款,处罚工作由人事部门和财务部门完成,学生违禁也有处罚。而且按规定,校园内不得有香烟销售,违规销售香烟者,一经查实,每包香烟罚款100元。

  而越秀区还有不少小学规定,不仅是所有教职工、学生,就连来访者都要实行禁烟政策。教师不能在学生面前吸烟,并让学生了解吸烟危害,学校里还要有禁烟标志,校内无烟具、无烟蒂。

  ●的士

  乘客抽烟只能提醒难强制

  对于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广州不少的哥和公交司机表示可以主动提醒,但强行制止甚至由司机罚款则有难度。的哥小刘说:“不少乘客在出租车里会开点窗户抽烟,你要是不让他抽,他反过来骂你,要去管还会惹来很多麻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