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澳一号8箱文物重见天日 展现海底青花世界(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11日07:38
  中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7分报道,海底宝贝成筐打捞,千件文物闪亮登场,安睡海底400年,明代古沉船隐藏怎样秘密?
10日出水的青花瓷(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南澳一号”是一艘沉没于汕头南澳海域的明代古船,船上载有万余件瓷器。连日来,考古队员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古船表面清理淤泥和探摸,经过艰辛打捞,昨日(10日)有8箱文物出水重见天日,南澳一号打捞工作也进入全面展开的阶段。

  在27米的水下,考古队员们打捞文物的过程顺利吗?安睡海底400年的沉船又为人们开启了一个怎样的“海底青花世界”?昨晚,“南澳一号”水下考古发掘队领队、国家第一批潜水员崔勇接受了中国之声的采访。

  海上的天气,变化无常,无风也起三尺浪。昨天汕头南澳海域,阴雨连绵,风大浪急,能见度只有1.5米。这样恶劣的天气,在多次参与水下考古工作的崔勇看来,却是个难得的打捞时机。

  崔勇:中国沿海1.5米已经算是很好的啦,很多地方的能见度是0啊,1.5米已经是一个相当好的能见度了。

  为了赶在季风季节到来之前将沉船文物清理完毕,水下考古队员争分夺秒,甚至减短了上岸后进入减压舱缓解身体上岸的时间。

  崔勇:在海上工作困难随时都会有的,就是说我们怎么去克服了,基本上是我们想象到的困难都能遇得到,特别是天气的原因。

  昨天的发掘是从古船的中部开始的,潜入27米的水下,面对着大量精美文物,训练有素的考古队员们都会做些什么呢?崔勇给听众们透露了答案。

  崔勇:考古队员到了水下25米的这个船体之上,是带着纸和笔的,他在记录着什么?我们要先把资料搜集齐了,绘出他的这样一个草图来,这个跟陆地考古是一样的,要做一些基础的资料性工作。用具就是我们普通的铅笔,其他的也用不了,但是这个纸是专用的纸,是一种防水的坐标纸。

  按照沉船整体发掘计划,崔勇透露,瓷器打捞出水是他们的首要目标,至于整船何时出水,则需要视条件制定打捞方案。

  崔勇:船体打捞时要根据我们具体的情况、船的保存状况,做进一步的工作计划和方案,现在船的全貌我们还没有了解。

  崔勇说,昨天第一批文物是成筐打捞上来的,一共有8筐。打捞出来的大部分是精美的瓷器,以青花瓷为主,还有一些铁器和铜器。这些出水文物经过简单的清理之后,会进一步处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