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共场所禁烟令出台 监管问题成为首要关注对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11日17:27
2011年1月起我国所有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资料图片)

  中广网广州5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7时17分报道,国家卫生部昨天(10日)宣布,2011年1月起,我国将在所有公共场所完全禁止吸烟。近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广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同时,江苏南京市已实施禁止吸烟规定10多年了。无论是刚颁布禁止吸烟的广州,还是实施公共场所禁止吸烟10多年的南京,都认为这一规定真正要达到预期效果,困难重重。不仅公共场所吸烟的依然是大有人在,监管上也存在很大问题。来看中央台记者何伟奇、广州台曹曼茹、江苏台记者练微、刘海涛的报道。

  南京市民乐小姐告诉记者,在地铁、商场等公共场所经常能看到人吸烟。

  乐小姐:刚上地铁,有一个人他的香烟还剩一点,然后他就没扔,蛮呛的,离我蛮近的,然后包括商场里面也会有,一些禁烟的餐厅里也会碰到。

  对于公共场所完全禁烟的规定,市民王小姐举双手赞成。

  王小姐:我觉得我们年轻人还好吧,就是对那些老年人或者那种孕妇的话会有比较大的伤害。吸二手烟的话对身体健康肯定是有损伤的。

  其实,早在十几年前,南京就出台了公共场所禁烟的暂行规定,但效果甚微。问题出在哪边?有市民表示,应该设立一支独立的监督队伍,并且出台配套的惩罚措施。

  市民A:比如地铁站,地铁站的管理人员上去制止比较好,比如说看到抽烟罚款50元什么的。

  市民B:加强这方面的思想灌输,然后政府还是要有专门的人去管理和制止。

  不过,也有市民对此表示质疑,他们认为,这样的“盯人战略”成本太高,并不可行。

  市民C:开什么玩笑,不可能执行,问题是没有人监督问题,听起来挺好的,但是实行起来执行起来太难了。

  还有市民建议,要实现公共场所完全禁烟,除非在公共场所内特辟吸烟区。

  市民D:这个可操作性比较差,除非是你公众区域建立专门的吸烟区或者还可以,或者把吸烟区和非吸烟区隔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