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消息

四川从四个方面加强资金和项目监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2日11:17
  5月12日10时,为纪念汶川大地震两周年,召开抗震救灾“特殊党费”新闻发布会。中组部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四川、甘肃、陕西、云南、重庆5省市党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特殊党费”使用情况、援建项目进展情况等内容。

  [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彭德秋]按照中组部提出的把“特殊党费”援助项目建成优质工程、安全工程、廉政工程,达到“看得见、用得上、质量好、得民心”效果的基本要求,我们狠抓规划设计、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确保项目建设的可行性、实效性。

  一是认真落实责任。省上成立了由常务副省长为组长、常委组织部长和分管副省长为副组长的使用管理领导小组,实行重大事项集体会商、重大问题集体研究、重大举措集体决定、重大开支集体审签。

  明确39个重灾县(市、区)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确保领导到位、工作到位。各级党组织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整合相关部门资源,保证“特殊党费”援助项目依法依规、按时保质顺利实施。许多基层干部反映,“特殊党费”援助项目政治性强、质量要求高,条条都是“高压线”,不敢有丝毫懈怠和马虎。

  二是严明工作要求。明确提出“四个严禁”、“五个不准”,即:严禁挪用截留“特殊党费”,严禁将“特殊党费”与其他救灾资金混管混用,严禁在“特殊党费”中列支有关工作经费,严禁超出规定使用范围;不准更改资金使用方向,不准扩大和缩小援助对象范围,不准提高和减少补助标准,不准抵扣国家已有援助政策,不准增加乡村债务。

  对“特殊党费”资金实行财政专户管理、专账核算,特别要求厉行节约、精打细算,坚决反对铺张浪费。

  三是精心组织实施。本着“安全、可靠、实用、量力而行”原则,结合灾后恢复重建、学校布局调整和新农村建设,组织专业人员进行规划设计。

  按照灾后恢复重建任务“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要求,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特别强调要严格按照“周期缩短、程序不减”、“提速不越轨”原则进行项目审批,确保项目安全、工程优良、干部优秀;

  特别强调要严格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和工程监理制,努力把“特殊党费”援建项目建成最安全、最牢固、最放心的建筑,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四是切实加强监督。省市县都成立了“特殊党费”使用监督小组,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在互联网等媒体上建立信息发布平台,定期进行公示公告。

  各地还从“两代表一委员”中聘请了1700多名社会监督员,对本地援建项目加强监督。许多地方把“特殊党费”使用情况纳入村级组织“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的重要内容,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充分发挥各级审计部门职能作用,把“特殊党费”使用情况纳入常规性监督内容,特别是对一些资金量大、关注度高的重点项目实施了全程跟踪审计。

  省上还先后组织了3次大规模的专业性督查行动,各地也及时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努力防患于未然,把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到目前为止,我省“特殊党费”使用管理总体比较规范,没有发现大的违规违纪问题。

  直播页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