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呼吁降低固话基本月租费 运营商称暂无计划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5月17日14:02

  本报讯(记者杨帆)今天是每年一度的电信日,卖场手机开始打折,运营商开始为手机送话费,但今年消费者们最大的关注点则是,三大运营商是否会响应消费者协会在上周所提出的降低固话资费一事。

  网友“侧海听风”表示,由于工作原因,夫妻两人都是出差大户,常常是半个月都没人在家,但家里的固话月租费还是必须得交,现在很多手机套餐都取消月租了,运营商也应该在固话这一块有所投入。

  据了解,2009年11月,工业信息化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固定本地电话等业务资费管理方式的通知》,其中一项主要的内容就是“固定电话月租费和本地通话费以及小灵通的基本月租费和本地通话费的资费,由现行政府定价改为实行上限管理”。

  这实际上是从政策上给予了电信运营企业固定电话业务“基本月租费”的下调空间,给予企业下调资费的自主权。

  目前,北京市用户执行的21.6元的固话基本月租费标准已实施近10年。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教授表示,参照发达国家的一些国际通行做法,加之固定电话已普遍使用光导纤维,电信运营成本已大大下降到以前的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现行的固话基本月租费已经偏高。

  杨教授认为,按照现在电信运营商的成本,月租费至少应下降50%,而且在月租费中应包含一定的通话分钟数。

  市消协表示,随着移动通信业务大幅增长,部分固话用户在无形中流失,原有的月租费收取已不足以让固话运营商盈利,固话运营企业应弱化“月租费”的盈利目标,改变固话的盈利模式。

  据悉,市消协将把降低固定电话基本月租费的要求和建议向三大电信运营商及相关主管部门反映,督促有关部门尽快进行电信资费的进一步改革。

  运营商回应

  暂无降价计划

  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表示,所有的品牌策略和业务细则制定均需通过集团公司上报工信部批准认可。

  目前,移动所拥有的TD固话业务,与传统的有线固话工作原理就不一样,消协的建议中并没有明确表示,无线固话也在降价范围之内,相关的问题还需要再次进行了解。

  而已经与中国移动合并的中国铁通则表示,目前铁通只占到市场10%左右的份额,需要看其他占据主导地位的运营商的态度。

  中国电信则表示,在北京市场主要发展业务是无线,目前还没有关于降低固话月租费的任何通知。

  记者发现,目前,各大论坛以及门户网站关于固话月租费降价的帖子以及新闻,都有上千条的留言和评价,大部分网友对此建议表示赞成。

  文/记者杨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