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聚焦新型城镇化论坛 农村土地成热门话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2日01:05
  中新网成都5月21日电 (鄢银婵)21日,来自社会各界的200余名专家学者聚集在四川成都,共同探讨新型城镇化建设道路。在分析镇化建设道路的不利因素时,记者发现,不少专家学者都将目光聚集在农村土地上。

  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朱善利认为,农村土地无法交易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城镇化进程。“在我国,农村土地不能进行市场交易,城市土地可以进行市场交易;农民土地上的房子,不能市场交易,城市里盖的房子,不仅可以交易,房价还炒的非常高,我认为这是非常奇怪的。”朱善利说。

  无独有偶,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原副主任宋晓梧和朱善利持相同观点。“如果我们能真正实现城乡之间工资、社保的均等化,那么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也就不再是他们的生活保障了。”宋晓梧表示,近年来,国家在促进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短期内要完全达到均等化尚不现实。

  在朱善利看来,如果农村土地可以在市场上交易,农民就不可能涌入城市,成为失地农民。“怎样使农村土地变为城市土地,让农民有充分的权利对其进行交易,未来应该对土地进行有效规划。”宋晓梧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