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外管局称有“热钱”流入房地产领域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26日05:07
  昨天,国家外汇管理局通报了打击热钱专项行动数据。外管局表示,专项行动数据初步显示,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及外汇收支总体上是合法合规的,尚未有境外“热钱”大规模流入,但发现“热钱”直接或辗转流入房地产等热点领域。

  “蚂蚁搬家”式流入

  从今年2月开始,外管局在13个外汇业务量较大的省市开展了专项行动,目前已完成现场检查阶段工作。外管局昨天通报表示,此次专项行动共计非现场排查跨境交易347万笔,累计排查金额4400多亿美元。截至目前,已查实190起涉嫌违规案件,涉案金额73.5亿美元,其中已办结6起,涉案金额2700多万美元。

  专项行动数据初步显示,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及外汇收支总体上是合法合规的,尚未发现境外“热钱”有组织、大规模流入境内。违规流入的“热钱”多采取“蚂蚁搬家”方式,呈现多点式、渗透的特点。外管局表示,“热钱”违规流入的主要渠道集中在传统的贸易和投资领域,包括贸易、服务贸易、外商直接投资、银行和个人等,并发现个别商业银行存在未能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甚至“变通”协助经营主体规避外汇监管的行为。

  “从去向上来看,"热钱"流入后有的从事超业务范围的融资活动,或者直接或辗转流入房地产等热点领域。”外管局表示。昨日,外管局未披露流入房地产领域的“热钱”金额。

  楼市股市成追逐目标

  一般而言,热钱流入获利的方向主要是三方面:套汇、套利及资产升值。中国社科院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相比较而言,目前虽然人民币升值预期较为强烈,但是从去年年底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几乎保持不变,因此套汇无太大空间。而套利,主要是赚取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利差,目前中国的基准利率为2.25%,而美国的利率约为0.25%,其中有2%的利润空间,收益率并不算高。在这三种方式中资产升值收益更高,所以楼市、股市往往成为热钱热衷的流向。

  有数据测算,热钱赌人民币升值,套汇的净回报率约为8%左右;而赌人民币资产升值,其净回报率达到15%,因此“热钱”更多地追逐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最直接的目标便是房地产和股市。

  此前商务部公布的FDI数据已经显示外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速度加快。今年2月份开始,房地产领域吸收外资止跌回升,3月房地产领域实际使用外资23.6亿美元,同比增长65.7%,这远高于3月使用外资的整体增速。

  报告

  “热钱或加速从西方流入东方”

  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日前发布的报告指出,美国与失业搏斗之际,欧元区又爆出希腊危机,震动市场,资本加速从西方流入东方。欧元区、英国、美国和日本的官方利率均接近零,这令全球流动资金充裕,急欲找寻更高回报的投资。热钱流入正在加剧亚洲通胀与资产价格上升风险,而这已成为该地区目前“主要的短期增长威胁”。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表示,综合汇率升值预期、利差与资产价格上升预期,在未来半年时间内,短期国际资本可能持续流入我国,从而给央行带来更大的冲销压力,以及给国内物价与资产价格造成上行压力。而央行在此前发表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指出,外汇资金跨境流动的不确定性增强,外汇净流入压力增大。

  相关

  4月外汇占款新增2863亿元


  央行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较3月末增加2863.1亿元,达20.35万亿元。这一增加额高于3月份的2701.5亿元,并高于去年2056.78亿元的月平均额。今年1—4月,外汇占款增加超过1万亿元。

  外汇占款是金融机构买入外汇而投入的人民币,央行的外汇占款为中国基础货币的主要投放渠道。随着外汇占款的增加,我国已经充裕的流动性也将增加。

  中国社科院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今年前4个月外汇占款激增与以往不同的是,主要贡献者非顺差和FDI,而是预期下的跨境资本流动的贡献率在60%以上,其中热钱成分居多。

  他认为,如果货币当局坚定了继续紧缩货币政策的方向不改,继续逐步地收紧流动性,那么会有效地抑制热钱的流入。但目前全球经济走势又出现波动,不排除正在紧缩的货币政策再度变得极度宽松,这将进一步诱发国际跨境资本的流入。

  本报记者 苏曼丽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