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州旧电动车报牌今天截止 50万辆无法报牌(图)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05月26日08:06
昨日在鼓楼区报牌点,许多市民前来报牌

  旧电动车报牌 今天是最后一天

  福州还有50万辆左右的超标车无法报牌,这些车在禁行后若仍违规上街,该如何管理?这成为更多人关注的焦点

  N本报记者  黄珊 张伟 林可 包华 通讯员 陈瑞祥 文/图

  关注理由:福州为期一个月的旧电动自行车报牌期限,已临近尾声。按照《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规定,今天,是旧车报牌的最后一天。据福州市车管所统计,截至24日下午,全市已经上牌的电动自行车达84348辆,其中,旧电动车逾8万辆。

  此前,媒体报道称,福州市有关部门保守估算市区有70万辆电动车,其中超标车占到80%,但从已报牌的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数量看,超标车的数量可能远不止“80%”。那么,这些大量存在,却不能上牌、不能合法上路的电动车,今后将何去何从,成为更多人关注的焦点。

  旧车报牌时间暂不延缓

  报牌点留作新车上牌

  “今天的报牌数量比4月26日还要多”,昨天下午4点多,记者在鼓楼区电动自行车集中报牌点的受理大厅里,民警指了指电子叫号器屏幕上的数据“708号”说,4月26日(电动自行车上牌第一天),这个报牌点全天上牌还不到700辆。

  昨天该报牌点,挤满了排队等候验车的人。

  同样,台江交巡警大队集中报牌点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连同台江区各派出所报牌点的上牌量,全区仅昨日上午的报牌车就超过了一千辆。记者看到,为防止报牌点出现拥挤的情况,工作人员站在报牌点门口,为前来报牌的车辆进行“初检”,将一些明显不合标准的车辆予以劝退。

  尽管报牌数量出现“井喷”现象,“但不少来报牌的车是不合乎上牌标准的,有些人就是来试试看而已”,集中报牌点上,一位负责验车的民警说,剩下的很多报牌车辆都有超重、超速的“疑难杂症”,“有些以前就来试过,而我们查车是越来越严,超标的肯定不能上牌”。

  福州市交巡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上牌前,警方预计的上牌数量在10万辆左右(其中包括上牌的新车),根据目前统计的数据看,基本已经完成了旧车报牌任务,所以,暂时不会延长报牌的时间。各交巡警大队也称,没有接到延长旧车报牌期限的任务。

  福州交巡警支队表示,各区现有的报牌集中点不会撤销,要用于新车报牌。对此,鼓楼区报牌点的负责人给出进一步解释,新车报牌不是针对个人,而是针对出售电动自行车的商家。

  他说,市民买车一定要买连同车牌一起出售的新车,并且注意核对行驶证、合格证和印在车身上的车架号、电机号是否一致,如果市民从商家购买了没有上牌的电动自行车,即使该车在目录内、符合国标,也不能到报牌点上牌。

  而商家则要把上牌的电动车送到报牌点集中检验,只有严格符合6项标准的车型,警方才会把车牌发给商家。

  商家卖无牌新车

  将取消报牌资格

  记者昨天走访福州多家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时发现,有些店里的车还没有挂上车牌出售。

  商家也表示,这些车的资料已经报给警方了,车牌还没批下来,顾客只能等车牌发下来后才能买。如此一来,市民可选购的目录内达标电动自行车的车型种类,是“缩水”了的。为了避免商家偷偷出售超标车,警方在查验商家报牌的新车时就告诫店家,一旦发现商家在车牌发放前出售无牌新车,就取消该商家所有车辆的报牌资格。

  还有商家偷卖超标车

  此外,福州市工商局昨天还派出两组工作人员,“暗访”了市区的208家电动车专卖店。结果发现,仍有2家商店在偷偷卖超标车。不过为“撇清”自己,店老板还告诉暗访的工商人员:“这车只能在八县骑。在市区要是被抓到了,可别牵连到我们。”记者从工商部门获悉,每个商家拿到营业执照时,都签了责任书,承诺不卖超标车。但在昨天暗访中发现两处商店,店里摆的都是挂牌的达标车。

  工商人员提出,想买辆速度快一点的,工作人员就打开后门,把人引到后堂,果然此处放着几辆超标电摩。

  店老板还提出,因为“近期风声紧”,所以卖车不能给发票,免得被抓到证据。同时,他还叮嘱暗访的工商人员:“这些摩托车只能在八县骑,在市区要是被抓到了,可别说是在我这买的。”

  警方劝导市民:

  “不要再骑了,马上就要禁电摩了”

  记者从福州警方获悉,从昨天起,针对电动车的例行检查,除了加大对电动车违章行为的查处之外,值勤民警还接到另一个任务———劝导超标电摩车主:不要再骑了!昨天下午,记者驱车走访市区多个路口。值勤民警告诉记者,经过一个多月来的交通整治,电动车违章现象减少很多,但是不按道行驶、闯红灯和载人现象还是存在。考虑到今天电动车报牌截止后,所有未上牌的超标电动车,实际上已经不具备“合法身份”,为此,民警在查处电动车违章时,针对这些超标电摩,多了一个人性化的劝导:“赶快换购吧,过段时间就不让骑了。”

  □新闻纵深

  50万辆超标电动车,仍“伺机而动”?

  持续一个月的旧车报牌结束后,不少市民紧接着就把目光投向了超标车的出行问题。昨日,在仓山报牌点上,因为车辆超重,陈女士的车没能上牌。她无奈地说,她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够买一辆新车,而“骑着超标车出门,会不会被警察罚款呢”?业内人士估计,和陈女士一样,福州不能上牌的超标电动自行车还有很多,加上原有的超标电摩,福州市的超标车不下50万辆。那么,这么多车是否在“伺机而动”?警方会一直保持整治的高压态势吗?不少市民充满疑问。

  单鼓楼区限超标车

  会否削弱整治效果?

  4月6日下午,福州市城区交通管理综合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上曾提出13个重点突出问题,其中包括对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进行注册登记,对超标车进行换购、回购,解决超标电动自行车的遗留问题。之后在鼓楼中心城区、二环路和三环路以内区域分步骤实施“限电限摩”。整治期间对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力度。

  由于鼓楼区将是最先实施“限电限摩”的中心城区,在鼓楼区上班的黄先生想到了一个折中的办法:骑电摩到鼓楼区边上,再换乘公交车。黄先生说,他家住在鼓山附近,如果是乘公交车上班,中间还得转两次车,这样太耽误时间,可能会迟到,“反正单位离晋安区不远,要么就把车寄在两区交界处的停车场里,然后步行或者乘公交到单位”,黄先生说,停车场他都物色好了,比如一些小区白天空出来的停车位、酒店或医院的停车场等。这还不是钻了政策的空子?

  超标电摩 是否会“回潮”?

  根据记者调查,目前在不少已经开业的电动车店里,摆的虽然是目录上的达标车,但因为申请手续没办下来,仍然未上牌,因此少有市民问津。事实上,即使上牌的达标车,也不太受市民欢迎。

  记者走访普利斯通、绿源、心艺等品牌店获悉,销量好的,每家店每天能卖出十几辆,差的甚至只有一两辆。跟交通整治之前相比,整个市场仍然呈萎缩态势。这就意味着,多数市民并没有买新车以取代将被禁行的超标车,而是把超标电摩保留在家里。这个数量,保守估计也超过50万辆。

  本报“海角社区”曾做过网络调查,超过九成的网友主张保留电摩,“等风声过了再骑出来”。记者调查也发现,多数市民仍然存有侥幸心理:就算禁电摩开始执行,几十万辆车能抓得过来吗?每天要出动多少警察?还有网友支招:白天有警察在抓,晚上骑出来还有人会抓吗?有人甚至主张,把超标车留着,在一些偏僻的路段依然可以驾驶出行。很显然,要管住数量如此之多的超标电动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车牌被盗或被套怎么办?

  市民邱先生的电动自行车前不久刚刚报了牌,在给车身前后安装车牌时,他不由担心如果有人偷了他的牌并冒用,违章了算谁的呢?对于邱先生的担心,鼓楼区报牌点的民警解释,如果市民发现自己的车牌被盗,要立即向警方报备。在每一辆车办理上牌手续时,警方都将车身的电机号、车架号等车辆信息和车主的资料关联对应起来,一并录入了电动车信息库。如果车牌被盗或被套牌,就可以凭借自己的身份证报案,警方就会把这个车牌信息通知给交巡警,对违规、违法使用者进行追查。其管理的模式,和机动车一样。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