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地方政府衷情高尔夫球场 防沙生态林被连根挖除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5月27日08:56
地方政府衷情高尔夫球场
地方政府衷情高尔夫球场

  ■到目前为止,全国经过国土资源部审批的高尔夫球场只有10个。但在2004年1月国务院停止高尔夫球场用地审批及以后诸多“禁令”之后,现在全国新建高尔夫球场却有近500个之多。

  ■在一些地方政府眼里,高尔夫球场是招商引资不可或缺的“硬环境”和“形象工程”并被当做一个对外宣传的名片。很多球场都是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区别只是得到市、县,还是镇批准。

  近日,根据国土资源部通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一通煤化有限责任公司将高尔夫球场建在了生态极其脆弱的水利部“晋陕蒙砒砂岩区沙棘生态工程”区域。

  5月4日,国土资源部召开2010年第一季度国土违法案件新闻发布会,宣布对包括上述违规高尔夫项目在内的4起典型违法案件进行公开挂牌督办。

  高尔夫自出现在新中国的大地上,就陷入了争议的漩涡中。

  为高品质运动要付出多少代价

  据专业人士测算,在西部高原砒砂岩区建一座36洞国际标准高尔夫球场,每年耗水量达500万吨,相当一个巨型“抽水机”,建设高尔夫球场需要完全清除原有植被,对水土资源的冲击和负面影响极大。

  虽然中国官方屡次明令禁止违法违规新建高尔夫球场项目,但各地建设高尔夫球场的热情却从未衰减。

  据报道,到目前为止,全国经过国土资源部审批的高尔夫球场只有10个。但在2004年1月国务院停止高尔夫球场用地审批及以后诸多“禁令”之后,现在全国新建高尔夫球场却有近500个之多。

  而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一个占地近3500亩的高尔夫项目,竟公然建在生态极其脆弱的水利部“晋陕蒙砒砂岩区沙棘生态工程”区域之上。国家历时10余年投入巨大人力、财力和物力培育的大片沙棘生态林被连根挖除,一处曾经郁郁葱葱的防风固沙屏障消亡殆尽。当地干部群众说,国家斥巨资为荒漠之地“输血”,高尔夫球场却成了侵噬生态环境的“吸血虫”。

  众所周知,作为进行高尔夫球运动的场地,高尔夫球场与其他的体育运动场地差异很大,不仅其占地广阔,而且高尔夫球场是依据原有地形、地貌而建造,几乎不存在相同的高尔夫球场。但每座球场都对自然系统进行了重整,带有明显的人工痕迹。

  高尔夫球场建设过程需要清除原有植被、整地挖填,扰动土层破坏水文体系统,改变地形地貌,工程土方量大,产生大量松土及不稳定的人工边坡,对水土资源的冲击和负面影响最大。一旦突降暴雨,将造成土壤坡面侵蚀,引起水土流失,降水丰沛的山地丘陵地格外明显,将对区域生态系统和自然景观造成很大的扰动。

  然而,九成宫高尔夫球场所在地就位于鄂尔多斯市的东胜区罕台镇九成功村。

  据了解,九成功村所在的淖沟小流域,是黄河一支流罕台川流域的支沟,流域面积23.29平方公里。从上世纪60年代以后,这里生态环境逐年退化,水土流失面积占90%以上,其中大多是有“地球癌症”之称的砒砂岩地貌,是黄河多沙粗沙的来源地之一,一度成为无地可种、无水可饮、无草可牧的“生命禁区”。

  通过多年探索,国家将水土保持的关键树种沙棘的种植推广,作为西部高原砒砂岩区、风沙区和黄土丘陵沟壑区生态治理的突破口,由水利部牵头从1998年开始实施“晋陕蒙砒砂岩区沙棘生态工程”,并为此投入巨资。

  风大沙多、干旱少雨、植被稀荒、水土流失严重的九成宫淖沟小流域,成为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水利部和黄河中上游管理局确定的沙棘苗木基地和沙棘科研示范基地。

  十余年来,国家、地方政府和群众在这里投入数百万元种植推广沙棘,历经千辛万苦,硬是在砒砂岩区一点一点“抠”出片片沙棘林,大面积水土流失初步得到控制,多年干涸的山沟重现潺潺清流。沙棘林在当地老百姓心中是“生命之林”。

  就是这样一个用一辈人的心血开发出的一片绿洲,刚要蓬勃生长时,却被高尔夫盯上了。这无法估量的金钱、人力的投入将付之东流。

  高尔夫球场为何禁而不止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指出,很多地方对“规范发展高尔夫旅游”的说法有所误解。“经国家批复的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对其高尔夫建设有一些特殊政策,一些地方政府就认为高尔夫政策将开门,但实际上这是严格不允许的。”

  李建勤说,国家对高尔夫球场建设的问题,仍旧坚持2004年出台的有关停建政策的要求,任何地方政府不得违法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

  不难看出,高尔夫球场之所以屡禁不止,最重要的问题在于:一是跟政府地方利益结合在一起;二是规章制度执行不力。

  在一些地方政府眼里,高尔夫球场是招商引资不可或缺的“硬环境”和“形象工程”并被当做一个对外宣传的名片。很多球场都是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区别只是得到市、县,还是镇批准。

  这些新增的高尔夫球场往往不是以高尔夫项目报批,而是以其他名义提出来的,大都伴随着别墅、酒店等房地产的开发。

  此外,现在的立法普遍存在门槛比较高。其实,从1999年就开始限制,而且一定要经过国家级审批。实际上这样会造成普遍违法的效果。只要是做高尔夫球场,基本上只能靠违法的途径做。等普遍违法后,会产生另外一个后果就是法不责众,导致的结果是有关部门当然会查不下去,尽管知道做了高尔夫球场,但只要你报的项目不是以高尔夫报立项的,是以森林公园立项的,很多部门就会睁只眼闭只眼,会放过去了,这也许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这还与土地管理上存在的漏洞管理有关。比如很多项目,特别像高尔夫,它不是以开发、买地的形式来做的,那样成本还相对高,它是以租地、合作开发,跟村、镇合作开发。不排除村、镇为了更大的利益,而把土地以高价格卖给开发商以图暴利。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