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富士康频发跳楼事件 > 10富士康消息

郭台铭鞠躬道歉 将在工人宿舍周边装防护网(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27日04:08
郭台铭鞠躬致歉。

郭台铭带媒体参观富士康。


富士康的宿舍楼及游泳池。


  “除了道歉,还是道歉,除了痛惜,还是痛惜”

  深圳富士康集团前日发生该集团今年以来第11宗员工跳楼事件,共造成9死2重伤,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编者注: 5月26日,龙华富士康科技园贺某从C2宿舍楼坠亡,23岁。)富士康负责人、台湾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昨天上午从台湾飞赴深圳,揭开危机处理序幕。郭台铭首度开放全球媒体同时进入富士康大本营——深圳龙华厂采访及拍摄。郭台铭表示,“我除了道歉还是道歉,除了痛惜还是痛惜”。当日,郭台铭在深圳当着社会专家学者、员工代表、媒体记者等千余人的面深深三鞠躬。

  文/记者高靖、龙锟 图/记者轩慧(除署名外)

  25日,随着“第十一跳”的19岁员工李海在深圳富士康的坠楼死亡,使得富士康又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集团总裁郭台铭在当日表示,将亲自前往富士康深圳厂区督阵,要求世界媒体实地参观工作。昨日,郭台铭没有食言,公开在龙华厂区现身,并且做出大胆举动,自己带队,让200多家蜂拥而至的中外媒体进入厂区实地参观,他称要以媒体的眼光来界定富士康是否真是传说当中的“血汗工厂”,这是富士康首次大规模向媒体开放。

  郭台铭现身:面带微笑但神情疲惫

  昨日上午10时许,在位于龙华东环二路和油松路交界处的富士康南门门前人潮涌动,富士康临时设置了一处记者签到处。来自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和港澳台、国外媒体的200余名记者排队在此签到领证。拿到参观证后,富士康方面组织记者登上等候在门口的五辆大巴,乘车进入厂区进行参观。总裁的到来已经传遍了整个厂区,很多富士康员工驻足在南大门,好奇地看着如此多的媒体,并且希望能够看到郭台铭。

  上午11时,众多记者仍未进入厂区,南大门却出现意料之外的场面。今年第一位“高空坠死”员工马向前的家属也来到现场跪地陈情,虽然马向前的死因已经被司法部门确定为“高坠死亡”,但是家属仍然不能接受这一理由。马向前的家属昨日手捧死者遗像,其老父跪在地上痛哭流涕,希望可以让马向前死因得以澄清。众多媒体围起家属进行采访,现场一度陷入混乱,随后马向前家属自行离去。

  11时10分,媒体乘坐大巴进入厂区,随后郭台铭公开现身,登上每辆大巴向媒体到来表示感谢。郭台铭的出现引起媒体对其追堵,里三层外三层包围得水泄不通,由于众多记者近距离拍照,导致场面几近失控。面对媒体的提问,郭台铭均未给予回答,最后他在几名保安人员疏导之下得以脱身。在炎炎烈日和拥堵的环境之下,郭台铭脸上一直带着微笑,但是神情显得颇为疲惫。

  带记者参观:“员工工作环境很宽松”

  郭台铭带着记者先后参观了Module906无尘车间、宿舍J区、关爱中心。在专门生产服务器的Module906无尘车间,郭台铭一一带记者参观平日难得进入的生产线,在一台多媒体查询机前,郭台铭向记者介绍道,“每个员工在这里就可以查到每人工作出勤的信息,包括加多少个小时班,能赚多少钱?”

  在J宿舍区的游泳池旁,记者看到有数位工人正在游泳。据富士康深圳厂区行政总经理李金明介绍,深圳厂区共有5个游泳池,晚上开放到11时,这些游泳池对员工全部免费。参观完宿舍区后,一位在富士康工作数年的研发部门员工要求郭台铭签名。郭台铭欣然在其T恤的领口部位签下郭台铭和日期。

  郭台铭表示,自己不是心理专家,身为总裁的他无法涉及每个个案,更加关注的是事件处理的速度。在140宗案例当中,其中便包括几位已经坠楼的员工,尤其让郭台铭记忆深刻的便是第7跳的坠楼员工卢新,他称卢新本是一个充满前途的小伙子,还在新人才艺大赛当中获奖,集团本想重用他,卢新却在劳动节前夕走上绝路。郭台铭认为,集团已经积极在干预卢新的心理,安排其住在招待所,把其亲人招来做其思想工作,但是将其安排在招待所的6楼不得不说是一个失误。

  郭台铭称,自己在过去5年里,失去了妻子和弟弟两位亲人,他对生命有更深层次的看法。“每位员工我都视为子弟,他们的离去都是非常悲伤的,每个生命都是值得去保护的。”

  针对有员工反映的被强制加班的情况,郭台铭回应称,从来都是自由加班,从未有强制的现象出现。

  郭台铭致歉:请媒体帮助协助富士康

  郭台铭向记者介绍,富士康在全世界有90万员工,中国有80万,深圳就有45万,仅龙华厂就有20万员工。员工的父母把孩子交到富士康,厂方的责任重大。“最近一两个月来,最怕的事情就是晚上和早上接电话。包括我在内的高层领导也需要接受心理专家的治疗。”

  郭台铭表示,向死者及家属致最高的歉意,并当着全体媒体的面郑重三鞠躬。“昨天决定到深圳面对中外媒体时,我就感到非常忧心,一个晚上没睡觉,不知道如何面对,不知该怎么回答记者的问题。今天面对媒体非常困难。”郭台铭说,“除了道歉,还是道歉,除了痛惜,还是痛惜。”郭台铭请求媒体帮助、协助富士康,报道光明面、积极面。

  每50人建一个爱心组 装150万m2防跳网

  郭台铭表示,尽管不能百分百保证没有下一跳,不能预计何时是尽头,但富士康上上下下已在积极行动。

  谈到应对举措,郭台铭表示,要在两周内构建“爱心之网”,在宿舍周边建立天网、隐形防护网、地网,用这种笨方法阻止更多人跳楼。据厂方统计,所有防护网加起来,有150万平方米的工程量。郭台铭拿着厂方做的工程报告对记者表示,整个报告没有填写任何价格,就是不计较任何代价做下去,“笨办法也是办法。”

  对于备受诟病的员工彼此之间不熟识的问题,郭台铭表示,富士康已经专门着手启动一个“50人相亲相爱小组”的项目,借此来加强员工之间的交流,预防自杀事件的发生。“周一就已经开始着手成立50人相亲相爱小组,但周二就发生了第11起自杀事件,我们很努力去做,但噩运一直在考验富士康,我们需要时间,努力跟时间赛跑。”郭台铭表示,同时,要招70位专业的心理医生,并通过训练1000位心理辅导员,建立一整套自杀防治机制。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