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富士康频发跳楼事件 > 10富士康消息

郭台铭鞠躬道歉 将在工人宿舍周边装防护网(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27日04:08
郭台铭一出现,立刻被媒体包围
郭台铭一出现,立刻被媒体包围

郭台铭三鞠躬表示歉意
郭台铭三鞠躬表示歉意

富士康正在宿舍楼的阳台安装防护网,吊车正在把材料吊上楼
富士康正在宿舍楼的阳台安装防护网,吊车正在把材料吊上楼



  多起自杀是个人因素 与工厂管理无关

  郭台铭表示,回顾11位高坠死亡的员工,其中有9名员工入职不到半年,郭台铭表示,其中很多轻生的原因在于经济、感情等原因,这与员工的个性与情绪有密切关系,而与集团的管理方式和工作压力关联不大,但是富士康将会尽己所能,建立各种各样的管道去帮助员工缓解这样的情绪。郭台铭表示,公开个别案例是对死者的不公平,但仅以刚刚跳楼自杀的“第11跳”为例,死者此前准备了一封遗书,并写明任何人不能打开,在警方搜查其遗物时,打开发现死者感情遇到问题,所以选择了轻生。

  郭台铭介绍,好几个跳楼的个案,厂方发现他们情绪波动,特意邀请其父母介入,但仍未阻止其跳楼。

  “企业不能承担无限的责任,”郭台铭表示,如果把责任无限延伸,对企业很不公平。“现在父母都管不了子女的婚姻生活,企业如何干涉感情生活。如果有一种方式能做到,那我敢做,毫不迟疑。”

  将取消自杀免责条款 称媒体才“血汗”

  郭台铭表示,其签名向员工发出了一份慰问信,出现数起跳楼事件,其感到非常沉痛。对于备受关注的新入职要签自杀免责协议一说,郭台铭解释称,由于此前对于跳楼自杀者,富士康给予的抚恤金很高,变相成为了一种对自杀者的奖励,所以要求在入职合同中添加条款,本意只是不愿将这种高额的抚恤变成奖励,但被部分员工误认为是“自杀免责条款”,郭台铭郑重向媒体承诺会取消该条款,收回这封信,并向社会道歉。郭台铭同时表示,要把抚恤金降低到法律允许的最低限度。

  据报道,郭台铭也再次澄清外界批评富士康是“血汗工厂”,他觉得媒体才是“血汗媒体”:今早富士康工厂现场挤进了百多名记者,他们在烈日下辛苦工作,媒体工作很辛劳。

  富士康5个月“十一跳”

    5月26日:龙华富士康科技园贺某从C2宿舍楼坠亡,23岁。

  5月25日凌晨,观澜园区华南培训中心一名男性员工坠楼死亡,21岁。

  5月21日清晨,富士康一名男性员工跳楼身亡,21岁。

  5月14日,龙华厂区男工梁某从宿舍楼7楼坠地身亡,21岁。

  5月11日,龙华厂区女工祝晨明从9楼出租屋跳楼身亡,24岁。

  5月6日,龙华厂区男工卢新从阳台纵身跳下身亡,24岁。

  4月7日,观澜樟阁村,富士康男员工坠楼身亡,22岁。

  4月7日,观澜厂区外宿舍,宁姓女员工坠楼身亡,18岁。

  4月6日,观澜C8栋宿舍女工饶淑琴坠楼,仍在医院治疗,18岁。

  3月29日,龙华厂区,一男性员工从宿舍楼上坠下,当场死亡,23岁。

  3月17日,富士康龙华园区,新进女员工田玉从3楼宿舍跳下,跌落在一楼受伤。

  1月23日,富士康19岁员工马向前死亡。警方调查,马向前系“生前高坠死亡”。

  本报记者对话郭台铭

  广州日报:这么短的时间内,11起跳楼事件,您如何看待?

  郭台铭:不能说个案全集中在深圳,在深圳厂区共有45万名员工,按比例低于平均水平。

  广州日报:请问您有没有约见过死者家属?

  郭台铭:有。

  广州日报:富士康有没有完善的晋升体系?

  郭台铭:富士康有很多员工一干就是几年、甚至十多年,有很多中高层管理干部都是从基层普工慢慢晋升的。

  广州日报:您一个月至少来厂里两次,是否都会在公共场合与员工见面?

  郭台铭:我们很多员工都认识我,见到我也会要求我给他们签名。

  广州日报:您每次到厂里都会去员工关爱中心去看看吗?

  郭台铭:每次都来。

  广州日报:你这次来到深圳,除了与媒体的沟通外,是否还有别的工作要做?

  郭台铭:我的行程一般对外保密的。

  专家会诊支招:

  应启动心理危机紧急干预

  在富士康会堂举行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心理暨社会学专家团调研座谈会上,中科院时勘博士表示,其于今年2月1日至15日对包括富士康、德威胜、安监办、福田供电等八家企事业单位的178名员工做的心理问题调研结果显示,受访的143名富士康员工的抗逆力最差,女性、20岁以下的普工、中高层领导抗逆力尤其差,而抗逆力是衡量员工心理素质的重要指标。

  为防止消极情绪在员工之间“传染”,时勘建议员工持乐观态度,对企业要有信心。

  台湾著名心理学家许宜铭指出,自杀的情绪会被传染,人们甚至可能会效仿其行为,政府应该启动心理危机紧急干预,召集大批专业心理咨询师进行干预工作,如同2002年大连空难和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的那样。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