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富士康频发跳楼事件 > 10富士康消息

评论:富士康“12连跳”事件引发3个疑问和反思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5月27日13:54

  富士康的第12跳“如约而至”,再一次拷问这个时代的生命观和价值观。我们一边祈祷千万别再有年轻生命像纸片一样随风而逝的同时,也必须带着伤痛反思,长达数月的“富士康事件”中,究竟还有什么谜团尚未解开?是什么原因导致那么多漂泊的年轻人那么轻易地放弃家乡的父母?

  1、自杀方式为什么都是跳楼?

  富士康第11跳后,曾有一个不知名的母亲在博客上写道,“孩子,难道不疼吗? ”所有旁观者都为这些年轻人而心痛不已,而12名富士康员工却不约而同选择跳楼,用这种最毅然决然的方式与生命说再见。这难道真的是巧合吗?背后有没有富士康内部企业环境的深层影响?

  10名跳楼死去的富士康员工,虽然来自各个地方,有着不一样的成长背景,但却都生活在富士康这个有着40万人的“小社会”中,他们进来时都带着年轻人对事业的激情和梦想,最终却都冷冰冰的被抬出。穿着同样的工作制服上班,他们有统一的经营理念、统一的管理制度、统一的用工体制、统一的工作和休息时间等等,都是统一的,最终都选择同样的方式终结生命,这些偶然中的必然,才是富士康集团以及我们整个社会需要深层反思的。

  富士康员工的宿舍楼架起了铁丝网,董事长郭台铭昨天称这是“最笨但目前最有效的办法”,但讽刺的是,话音刚落只有数小时,就再次发生一死一伤的惨剧,对于那些极端厌恶工作从而厌世的富士康员工来说,铁丝网阻隔不了他们轻生的念头,铁丝网拉的越紧,越容易在心理产生厌恶的情绪,“最笨的好办法”结果就有可能成为悬崖边的推手。而“铁丝网理论”,似乎也折射了富士康内部管理简单粗暴的隐情。

  而需要我们整个社会反思的是,这些 “80后”,“90”后的新生代打工者,为什么那么脆弱,相比他们的父辈经历的大动荡和大风浪相比,那些发生在富士康内部的所谓“不公平”、“不人道”或许有些不值一提,而且他们情绪宣泄渠道多的多,他们可以通过手机和亲友倾诉,可以通过网络匿名表达不满,但这些心理学家们心中的“跳楼解药”,到了富士康事件中,都显得苍白无力。

  跳开富士康这个小社会审视我们的大社会,我国大学生的自杀率在十万分之二三之间。我们以为我们的年轻人生活得很优越很幸福,但却忽视了衣食无忧这个基本生存的物质条件背后,更加复杂的精神需求和心理问题。

  我们有着热闹的 “快乐女声”“快乐男声”,但为什么富士康里年轻的男生和女生们,却一点都快乐不起来?

  2、全部是自杀吗?

  从富士康12个员工跳楼自杀事件的共性中,我们似乎更应该寻找其中的差异性,从目前媒体披露的情况来看,似乎12人中并非全部是自杀,目前权威部门都没有公布10人具体的死亡原因,而我们看到的只是坠落的结果,就像郭台铭昨天所说的 “不幸的各有各的不幸”,12起跳楼事件背后,各自的内幕和原因调查,公众需要尽快了解最真实的真相。

  昨天,就在郭台铭用六辆大巴车带领全世界媒体参观富士康工厂的时候,今年1月跳楼身亡的富士康员工马向前,他的父母和姐姐跪在媒体镜头前,含泪表示“马向前不是自杀,是他杀”。媒体将他们的声音放大,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但我们更应该了解到其他尚未露面的9名死者家人的内心声音和想法。

  我们应该警惕的是,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的亮相似乎成为了一场个人秀,媒体追逐、员工合影,好不热闹,但郭台铭除了发出一通长篇大论之外,并没有给出多少解决问题的实质性办法,我们更多听到的是他将责任推给社会、大环境甚至GDP。他说“99.99%的富士康员工正常享受人生”,但那0.01%的极少数员工们,谁来对他们的生命负责?

  3、超负荷的工作状况是否正常?

  富士康这个原本与世隔绝的“保密工厂”,因为“跳楼事件”而强行的被阳光照射到,非常多以前不为人知的富士康生存法则被一一披露,让我们知道这个原本以为创造大量就业和出口份额的大企业、好企业,原来还有这么多黑暗甚至是肮脏的角落,而那些幸运被富士康录用的员工们,如何在其中品味理想与现实的落差。

  很多人都说富士康枯燥乏味的流水线工作让年轻人厌世,但看不见的机器才是最可怕的,我们看到了富士康世界的准军事化管理制度、等级森严的人事体制、去人性化“科学”工序管理、冷漠的人际关系。

  一句话,在富士康,工人只是工作的机器,每个人只是流水线上一颗小小的螺丝钉,这是他们存在的唯一价值,试问,这样的企业文化下,人会感觉自己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富士康的员工对自己身处的世界没有任何发言权。而且除此之外,富士康员工还必须忍受上司的白眼甚至是保安的“欺负”,虽然富士康始终标榜自己的正规,但严密的企业管理制度下,被忽视的人性和员工基本权利,才是导致一出出惨剧不绝的直接诱因。

  一天连续工作10个小时甚至12个小时成为常态,而且被箍在另一个狭小世界里,看到的都是同样的制服和同样工作的人,自我心理调整能力再强的人都会忍不住产生各种不良情绪,而郭台铭昨天表示“员工可以自愿决定是否加班”,但这种空洞的表态,在富士康只讲效率不讲人性的制度和保安的棍棒下,只能是一种无耻的推卸责任。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