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9日09:52
(资料图片)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28日在北京表示,目前中国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性、复杂性在增加。

  他是在2010中国商业发展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4月份,中国CPI(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4个百分点。

  盛来运指出,物价上涨压力来自流动性、国际大宗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偏大,以及翘尾因素等。去年,中国物价涨幅的低点在第二季度、物价走势前低后高。目前,翘尾因素的影响还在不断扩大,加大了价格压力。

  盛来运所说的经济运行不确定因素和复杂性主要包括,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外需持续增长难度加大;国内高耗能产业恢复太快,节能减排压力较大。此外,人民币升值压力也较大。他还担心,希腊债务危机会影响中国对欧洲的出口。

  28日举行的2010中国商业发展论坛上,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余永定也对通胀、对欧出口表示了担忧。余永定曾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他表示,目前中国企业接到的外贸订单形势还不错,但接下来可能会受希腊债务危机的拖累。

  对物价上涨表示严重关注的余永定认为,低利率甚至负利率,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目前的信贷仍然宽松,货币政策大调、央行加息的可能性都不大。

  物价、出口之外,盛来运和余永定都认为,今年中国的内需将稳定增长。1到4月份,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18.1%。余永定预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四个百分点。

  对消费增长持积极态度的还有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他希望加速推动中国商贸流通业的现代化,希望中国的零售商能成长为像沃尔玛那样的全球商贸巨头。张志刚曾任中国商务部副部长。

  张志刚同时坦陈,无论是消费总量,还是人均消费量,中国都远远低于美国。跟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偏低;中国居民消费水平低、消费能力弱,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产能过剩。(记者 赵建华)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