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赵作海成河南版佘祥林:死人复活,赵作海洗冤 > 赵作海案最新消息

赵作海所涉无头命案告破 法院设错案警示日反思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03日04:25
  据新华社电 2日,河南省商丘市公安局透露,经过30天的缜密侦查,当年导致赵作海被判刑的商丘柘城“1999.5.8”杀人碎尸案成功告破,该案的3名犯罪嫌疑人及涉嫌包庇人员全部到案。

  1999年5月8日,商丘市柘城县老王集乡赵楼村发现一具无头、膝盖以下部分缺失的男性尸体。柘城县公安局立案侦查,认为死者是该村1997年失踪的村民赵振裳,并认定赵作海为犯罪嫌疑人。在刑讯逼供下,赵作海在公安机关做了9次有罪供述,最后被追究刑事责任。2010年4月30日,失踪多年的赵振裳回到柘城县家中。5月9日,赵作海被宣布无罪释放。

  导致赵作海被判刑的无头尸体身份及案件侦破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河南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刑侦、技术和审讯专家到一线指导破案。商丘市迅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强有力的专案组,开展攻坚破案。经DNA鉴定,死者身份确定为1998年9月12日晚外出后失踪的商丘市睢阳区包公庙乡十字河村东五组村民高宗志。

  经进一步侦查,专案组认定柘城县老王集尹楼村人李海金、商丘睢阳区张庄村人杨明福、商丘睢阳区张庄村人张祥良有重大作案嫌疑。三人在媒体报道赵作海无罪释放后,分头潜逃外地。专案组立即展开追捕。5月14日,犯罪嫌疑人杨明福在商丘市区被抓获;5月22日,犯罪嫌疑人李海金在天津被抓获;5月24日,犯罪嫌疑人张祥良在辽宁省沈阳市被抓获。

  经审讯和调查证实,李海金因与受害人高宗志在山东菏泽做月饼生意期间产生矛盾,便怀恨在心,预谋将其杀死。1998年9月12日晚,李海金指使杨明福、刘院喜(此人于2006年5月24日因抢劫杀人被判处死刑)先到李海金所在的手巾李村村边等候,李海金、张祥良将高宗志约至离李海金家不远的本村西地,几人将高杀害、肢解并抛尸。为掩盖尸体不被发现,四人在作案后又将三块石磙推入扔放尸体躯干的机井内。

  在此次案件的审理中,专家组侦查人员对涉案人员审讯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并于5月26日押解3名犯罪嫌疑人依次对作案、抛尸、埋尸现场进行了现场指认,3人指认相同。5月27日,公安机关在指认现场发现了被害人头颅,案件顺利告破。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依法审理中。

  赵作海释放日确定为河南“错案警示日”

  据新华社电 2日下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会议,将赵作海无罪释放的5月9日确定为“错案警示日”。以后每年这一天,各级法院都要组织干警围绕这起案件深刻反思,查找漏洞。

  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说,赵作海案件造成的恶劣影响短时期内无法挽回,教训十分惨痛,值得认真反思和总结。赵作海案件的主要责任还是在法院,是法院的纵容导致了公安机关刑讯逼供。

  他分析说,今后,凡是案件事实不清的不能定案,凡是证据不确实不充分的不能定案。合议庭意见不一致的案件,要先上庭里审判长联席会研究,再上审委会研究;对下级法院提交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上级法院一般要直接宣告无罪,不能多次发还重审。

  各级法院将对以下“四类案件”开展彻查,发现错误,及时纠正。这四类案件是:法院拟作无罪判决,而有关机关不同意,致使被告人长期羁押、久拖不决的案件;经协调已作“降格”处理,法院作出有罪判决,当事人仍以无罪为由长期申诉不止的案件;当事人翻供、反映刑讯逼供、喊冤的案件;其他当事人以没有作案为由长期申诉的案件。
·警方破获赵作海冤狱无头案 赵作海获赔65万
·赵作海称曾遭刑讯逼供 3法官停职 2人被刑拘
·1998年2月15日:赵振晌侄子报案称其失踪4个月。
·1999年5月9日:当地发现无名尸,赵作海被拘。
·1999年5月10日-6月18日,赵作海做9次有罪供述。
·2002年10月22日,赵作海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公诉。
·2002年12月5日,赵作海一审获死刑,缓期2年。
·2003年2月13日,河南省法院核准商丘中院判决。
·2010年4月30日,赵振晌回到赵楼村。
·2010年5月9日,赵作海案认定为错案,赵被释放。
·凶器:警方没有追查凶器,也没有确认尸痕。
·DNA:尸体高度腐败,警方四次DNA都未确认。
·身高:死者身高1.70米,赵振裳身高仅1.65米。
■ 各方说法:
·"死人"赵振晌:我们都是受害者,都因年轻造成
·柘城公安局宣传股长:不认为此案存在刑讯逼供
·商丘市检察院:我们最大的错在于没有坚持己见
·河南省高院院长:3家办案机关都有责任 要追究
·湖北佘祥林案:“杀妻”蒙冤入狱11年
·河北聂树斌案:真相可能永远死去 案件回放
·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冤死后真凶现身
如何避免第二个赵作海?
赵作海回忆刑讯逼供
视频再现案件始末
反思赵作海案不能止于个案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