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新首相难避“定时炸弹” 民主党前景不容乐观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03日04:25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菅直人。
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
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本版图片均据人民图片
  日本执政的民主党2日召开常任干事会,决定于4日举行该党的众参两院议员全体会议,选出该党新代表(党首)。新领导人如果获得国会批准,将成为日本新首相。副首相兼财务大臣菅直人2日表示,将竞选民主党党首。日本媒体认为,除菅直人外,外务大臣冈田克也及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也有实力成为民主党新党首。

  菅直人 最有力竞争者

  菅直人2日与首相鸠山由纪夫会谈时表示,将竞选执政的民主党党首。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菅直人当天下午在首相官邸与鸠山会谈时作出了上述表示,鸠山对他说“加油”。

  菅直人,63岁,现任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

  《产经新闻》分析,菅直人为继任最有力人选。多名内阁成员和民主党官员说,“菅直人将出马。眼下事态紧急,作为副首相,他转正理所当然”。《每日新闻》在报道中说,新任首相人选将围绕菅直人展开。

  民主党选举对策委员长石井一就首相继任人选对日本媒体说:“菅直人是其中之一。”

  菅直人1970年毕业于东京工业大学理学部,1980年6月首次当选众议员,1994年1月加入日本新党。1996年9月,他与鸠山由纪夫等人组建民主党,并与鸠山共同出任党首,是民主党创始人之一。菅直人与鸠山、干事长小泽一郎一起被视为民主党的“三驾马车”。

  菅直人20世纪90年代担任厚生大臣期间,就处理艾滋病病毒污染血液制品问题,与厚生省官僚不懈斗争,人气大涨。

  2009年9月鸠山出任日本首相后,菅直人出任副首相兼财务大臣,并任民主党党首代理。他要求日本中央银行采取措施应对通货紧缩,主张未来提高销售税补充日益高涨的社会福利开支。路透社认为,菅直人虽然不精于财政预算和税收事务,但影响力也许能使他获得更多党员支持,使政策制定更加顺畅。

  前原诚司 最具民众人气

  前原诚司,47岁,现任国土交通大臣。他是民主党青壮派代表人物,在安保、防卫等政策领域一直扮演“鹰派”角色。

  京都大学国际政治学专业毕业后,前原诚司1987年进入有“政治家摇篮”之称的松下政经塾深造,1993年首次当选众议院议员。

  前原2005年在党内选举中击败菅直人,成为民主党历史上最年轻党首。

  共同社4月29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就“眼下最适合当首相的政治家”这一问题,前原排名第二,获得10.6%受访者支持,比前一次调查上升5.7个百分点,人气高于菅直人和外务大臣冈田克也。

  就美军驻普天间基地迁址和小泽一郎秘书政治资金丑闻,前原公开批评鸠山和小泽。他说,小泽继续担任干事长对民主党参院选举不利,鸠山缺乏领导力,导致内阁支持率不断下滑。

  冈田克也 号称“干净先生”

  冈田克也,56岁,现任日本外务大臣,曾任民主党党首和干事长。他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院,曾在美国哈佛大学读书。

  冈田从政经验丰富,在民主党内有“政策通”的称号,熟知经济、外交、行政改革等政策。他强调日美同盟应为日本外交的基础,同时主张发展同亚洲其他国家的关系。

  冈田家族经营的永旺株式会社是日本两大超市巨头之一。他不苟言笑,在日本以刻板、坚持原则、拒收礼品著称,被称为“干净先生”或“机器战警”。

  背景资料

  日本首相指名选举


  根据日本宪法,内阁为最高行政机关,对国会负责。

  日本首相正式名称为内阁总理大臣,是日本最高行政首脑。日本首相不是由全民直接选举产生,而是由政党提名、国会众参两院议员投票选举产生。一般而言,国会中多数党领袖担任首相一职。

  根据日本宪法规定,当众参两院全体会议在首相指名选举中出现不同结果时,由众参两院议员组成的两院协议会进行协商。如两院协议会协商不能取得一致意见,则将众议院的选举结果作为国会的表决结果。

  反应

  美希望两国协议获“尊重”


  美方担心,日本政局变化使普天间基地迁址计划又生波折。

  共同社报道,一名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说,美国希望,“无论谁上台执政”,两国关于普天间基地的协议都“能得到尊重”。这名官员说:“这是政府间协议,不是政治家之间的协议。”

  一些美国官员对具左派背景的菅直人可能担任新首相感到不安。不过,另一些官员认为,菅直人将吸取鸠山的教训,能妥善处理两国关系。

  分析

  新首相难避“定时炸弹”


  执政不满9个月的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日宣布辞职,成为日本政坛上又一位来去匆匆的首相。在日本,政府迅速更迭或许并不稀奇,但这次不同的是,鸠山下台不像其诸多前任那样主要因为内政问题,而是“折”在外交上,更确切地说,是“折”在了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上。

  鸠山政府在日本万众期待中上台,然而从他执政第一天开始,一枚“定时炸弹”就在滴答作响,这就是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

  鸠山政府提出追求“对等”的日美关系,重新评估驻冲绳美军基地问题,并表示要履行竞选承诺,更改自民党政府与美国达成的协议,将招致当地民众强烈反对的普天间基地迁往“县外”或“国外”,这些都遭到美国警觉甚至坚决反对,日美关系因此发生波动。一方面,鸠山的表态唤起了冲绳乃至日本各地民众对美军基地迁移的期待;另一方面,美国异乎寻常的坚决态度又使鸠山无法兑现承诺。鸠山政府没过多久就发现,它处在一个左右皆难逢源的夹缝之中,所提方案不仅美国反对,日本民众和在野党也纷纷说“不”。

  日本分析人士指出,鸠山竞选时明确承诺将美军基地“迁出冲绳”,显然低估了这一问题的棘手程度,对长期追随美国的日本外交现实认识不足,存在“不切实际”的幻想。这对今后致力于改革的日本领导人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现实的“借鉴”。

  分析人士认为,对民主党新政权来说,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依然是个烫手山芋。一方面,已经达成的日美两国政府协议引发了民众不满,打击了民众对民主党的信任;另一方面,新政权想改弦更张谈何容易?美驻日大使鲁斯表示,美日两国普天间基地迁移协议是政府间协议,即使更换了首相,日本也应诚实地履行协议。所以,不论是谁接替鸠山出任新首相,如果这个问题处理不当,必然继续危及新政权稳定,并对民主党参议院选举结果产生影响。

  民主党前景不容乐观

  日本国会参议院选举将于7月举行,这次选举将决定今后3年执政的民主党在参议院能否获得多数地位,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政权能否顺利开展施政改革。虽然鸠山由纪夫已经辞去首相,但面对即将到来的参议院选举,民主党前景仍不容乐观。

  首先,执政联盟的解体已成事实。由于民主党在参议院中席位并未单独过半,因此必须与国民新党和社民党组成联盟,才能在参议院拥有多数席位。而社民党脱离执政联盟后,民主党与国民新党等组成的“小执政联盟”在拥有242个席位的参议院中仅占122席,其多数地位极其脆弱。

  其次,新领导层在一个月内扭转选情的难度较大。根据日本媒体5月底至6月初陆续进行的民调显示,民主党的支持率近期已跌至与自民党基本相同的水平。在人事方面,即使是民主党推出新的首相和领导班子,其人选也很难超出目前高层的菅直人、冈田克也等范围,很难给民众以“惊喜”。在政策方面,鸠山在任期间为获得民众支持和兑现竞选承诺,已实行了子女教育补贴等多项政策,留给后任的政策选择和财政余地有限,民主党新领导人在1个月内推出重大利好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最后,如果民主党在参议院选举失败,后任首相将会面临非常困难的执政局面。日本的参议院选举每三年举行一次,每次改选参议院的半数议席。此次选举,民主党116个席位中的62个不必改选,因此民主党要单独获得过半议席,就必须在改选的112个席位中拿下60个。但按照民主党自己的调查结果,其远无法达到这一目标。

  如果民主党在此次参议院选举中无法实现“单独过半”或联合国民新党“过半”的目标,其今后几年将面临一个反对党占多数的参议院,这将严重限制其政策选择。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记者惠晓霜 刘华 刘赞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