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吃费手机”投诉呈上升趋势 根源在于行业垄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04日14:03
  中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戴红莲)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46分报道,目前,各地市场上存在大量“吃费手机”,工商部门表示此类投诉呈明显上升趋势。当执法人员在市场检查时,很多国产手机柜台空了,甚至一些大商场卖手机的商户停业拒查。

  合肥电信客户经理王经理说,“吃费手机”不是一个区域性问题,已蔓延至全国各地。这一问题涉及质检部门、工信部门,除了手机制造外,还有手机入网、软件设置等环节。

  合肥市工商局法制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对于在手机里恶意设置自动发送程序,则涉嫌盗窃犯罪。但现有法律认定盗窃和欺诈的主体必须是自然人,而“吃费手机”涉及方案设计、手机制造、增值服务、运营商多个环节,没有自然人直接参与。

  同时,有关部门对手机制造的应用软件缺乏明确规定,相关监督也比较弱。而“吃费手机”正是利用了这个空当,在手机中强制植入软件程序,并通过费用代收划拨的方式获取钱财。

  专家普遍认为,“吃费手机”等通信资费各类欺骗之所以频频出现,根源在于行业垄断,最直接的原因则是通信行业实行的增值服务费代收模式。合肥市消费者维权律师团成员陈军等人表示,这种模式的最大缺陷是忽视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为不法之徒炮制各类资费陷阱提供了温床。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