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户籍制度改革揭幕 农民工凭积分可以转户口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08日17:33
  中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何伟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7时05分报道,广东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开展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计划从今年起到2012年,引导和鼓励180万名左右农民工通过积分制入户城镇、融入城镇。

  广东省将农民工入户城镇条件细化为学历、技能、参保情况等多项指标,并赋予相应的分值,农民工积满60分就可以申请入户。正在修读技工中专的小陈认为60分落户城镇,门槛不算高,可以接受:如果我毕业后做一名中级工,按照这个标准的话,我中技毕业加20分,担任中级工再加30分,50分也很容易就够了。然后就是排队看能不能转了。

  此次公布的《广东农民工积分指导指标及分值表》还列明了缴纳社保、做义工、志愿者和义务献血都可以积分。但并非达到分数都可以入户,积分制采取总量控制、排队优先的原则。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表示,要根据农民工所在城市每一年的经济发展情况,相应制定出可入户的数量,按积分的高低进行排队:我们首先是要按照年度控制原则,第二就是按照条件来梳理,第三就是人才优先,第四就是按照顺序办理。

  除了积分,也有扣分指标。比如有超生行为,五年内不能申请入户;期限届满之后,超生一个子女扣100分等等,也就是说只要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入户基本无望。此外,受过劳动教养的扣50分,受过刑事处罚扣100分。

  广东省有关部门表示,这样的设置,突出了学历和技能并重,鼓励农民工既学文化,又学技能;积分标准既设有社会贡献等加分指标,又有违法犯罪的减分指标,鼓励农民工积极为社会做贡献,并规范不良的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出台的《意见》明确农民工入户城镇计划指标重点向中小城市和县城、中心镇倾斜,在政策上,也将个人已有积分的50%加分作为奖励加以引导。

  目前在广东东莞等地,农民工居住小区建设已经开始建设。义务教育、计划生育、城乡社会保险、住房等配套改革也陆续展开。比如,开辟绿色通道,实施“一站式”服务,为农民工提供住房救助保障,将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城镇建设发展规划和义务教育总体规划,有条件地区将实行农民工子女凭积分入读公办学校等等。广州市社科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黄石鼎认为,积分制入户城镇是户籍制度松绑的新思路,这些举措和配套措施实施,将增强农民工的归属感,为他们打开城市生活的新天地,但同时也要求城市本身必须承担更大的义务和责任:这是一个探索,怎么使农民工这么庞大的流动人口群体,通过一种什么样的渠道,经过什么门槛能够让他们在城市落户。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