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楼市调控致使河北个贷业务骤减 楼市成交量下降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0年06月10日09:08
受楼市调控影响,银行房贷业务减少。本报记者王勇博摄
受楼市调控影响,银行房贷业务减少。本报记者王勇博摄

  从4月中旬起管理层陆续推出的楼市房产新政,在市场上的效果逐渐显现。昨日,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发布了5月份河北省金融运行情况。其中,河北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4612亿元,比上月增加221亿元,同比少增80.65亿元。有银行人士表示,受楼市调控影响,目前银行的个贷业务办理量出现明显下降。

  楼市调控个贷业务骤减

  统计显示,5月末,河北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4612亿元,比上月增加221亿元,同比少增80.65亿元;比年初增加1488亿元,同比少增988亿元。分期限看,5月份新增贷款中,短期贷款减少3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46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1亿元。

  “5月份,在各项贷款中,个贷业务尤其是房贷业务变化非常明显。”一商业银行人士透露,与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前相比,现在该银行的个贷业务量约降了六成。

  “国家自4月中旬起陆续推出楼市调控政策后,银行受理的个贷业务量就开始逐渐下降,预计二套房认贷又认房的新政策落地后,银行的个贷业务量还会出现下滑。”上述人士说。

  上月石市楼市成交量下降

  据银行人士分析,银行个贷业务量的下滑,一方面与二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和利率提高及贷款人减少有关;另一方面与楼市调控政策下,越来越多的购房者选择观望,楼市成交量持续下滑有关。

  记者近日走访石市市场发现,陆续推出的房产新政,还在加剧着住房市场的观望氛围,无论是二手房还是商品房成交量都很冷清。在新盘市场,开发商虽然没有明确降价,但在宣传用语上也发生变化,诸如“拒绝虚高房价、拒绝楼市泡沫”等字眼开始频繁出现,一些楼盘还推出了特价房。

  “受调控政策影响,观望人群增多,5月份石市包括商品房和二手房在内的整体楼市成交量相比4月份略有下降。”石市住房部门相关人士介绍,不过房价并没有下降。相反商品房价格还有点提升,这主要是因为5月份高档楼盘成交多拉高了房价。从普通商品房看整体价格比较平稳,没有下降趋势。

  低利率时期揽储效果有限

  在低利率时期,去年宽松的贷款政策使得各家银行放贷量大增,今年以来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多种因素导致部分银行资金吃紧。这使得今年银行加大了揽储力度,尤其在5月份,轰轰烈烈的揽储大战在银行间激烈上演。

  不过,在低利率时期,银行的揽储大战效果似乎有限。统计显示,5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4362亿元,同比增长13.75%,比上年同期降低19.59个百分点;比上月增加196亿元,同比少增308亿元;比年初增加2002亿元,同比少增1706亿元。(记者王亚楠通讯员李兰兰)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