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盛来运:PPI上涨不会传导到消费品价格上来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1日10:45
  进入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 刘阳)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5月份经济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问,PPI5月份上涨的幅度比较高,是7.1%,原因是什么?因为5月份从国际上来看,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明显回落,为什么我们的PPI上涨了?另外分析一下工业品价格向下传导的情况下,CPI走势会如何?

  盛来运说,PPI5月份上涨7.1%,涨幅比上个月扩大了0.3个百分点。那大家自然要问,国际产品价格在5月份是回落的,为什么国内的工业品出厂价格继续上涨呢?这有一个滞后期。因为现在工业品出厂价格反映的是前期的原材料价格,这个月原材料和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涨幅,特别是从国际上进口的原材料和燃料方面的影响会在以后一段时间来反应,这是国内PPI走势和国际上有一些反差的原因。

  第二,它会不会传导到消费品价格上来,这中间的传导机制,主要是经过工厂的加工生产,一部分会传导到消费品,一部分会通过工厂技术的改革创新消化掉一部分成本的压力,还有就是生产出来之后,还有一个市场竞争的状况,如果市场竞争压力大,企业会压缩利润的空间,也不会转嫁这部分负担。还有就是PPI走势和CPI走势也有一些差不多,因为从结构因素来看,7.1%中间,3.6%是翘尾因素的影响,将来随着三季度或者更长一段时间以后,翘尾因素逐步缓解,对CPI也会减缓一些压力。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