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多伦多G20峰会消息

峰会前瞻:避希腊债务危机在欧元区“重演”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8日09:21
  这是2010年2月4日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访问欧盟时,冰岛国旗与欧盟旗帜在欧盟总部前飘扬。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欧洲联盟17日在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举行成员国领导人会议,商讨欧元区经济管理和复苏事宜,以期就加强财政纪律、协调经济政策达成一致,避免希腊债务危机在欧元区其他国家“重演”。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盟提出 改革内部金融体制,但几大成员国就具体 改革事宜分歧意见严重,拖累 改革进程。此次峰会,欧盟领导人能否化债务危机为 改革契机,完善欧盟内部经济管理,就几大 改革举措达成一致,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改革

  峰会召开之际,媒体预计欧盟国家将在以下几个 改革议题上展开磋商:

  加强财政纪律。所有欧盟成员国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每年削减0.5个百分点,以符合欧盟相关标准;处罚触犯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3%赤字上限的国家;监管无法实现预算平衡的成员国;不援助违反相关财政规定的成员国;继续关注各国负债水平,处罚降低赤字“不力”的成员国。

  完善经济管理。各成员国政府应在协调财政政策、消除成员国之间竞争力差距、援手陷入危机成员国等方面紧密合作;各成员国应在每年上半年向欧盟委员会递交未来几年的预算规划,供委员会和各国财长审核;加强对宏观经济失衡成员国的监管;欧盟委员会需评估所有可能危害欧元区运作的宏观经济不平衡模式并提出改进建议;各国财长将要求宏观经济出现问题的成员国采取必要调整措施;欧盟委员会也将对这类国家发出警告。

  关于援助机制。欧元区各国财长先前敲定的5000亿欧元(约合6150亿美元)紧急贷款方案和对希腊1100亿欧元(1324亿美元)的援助仅是临时措施,三年后将终止。德国反对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支持成立欧洲货币基金组织的提议,以应对欧元区内部出现的经济危机。

  难题

  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盟提出改革内部金融领域,但欧盟内几大国就改革具体事宜意见分歧,拖累改革进程。

  法国呼吁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举行定期会晤,形成“欧盟经济政府”概念,使欧洲中央银行能与之有效对话。德国对这一提议表示欢迎,但强调必须是欧盟27国而不仅仅是欧元区16国参与。用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话说,德国相信欧洲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经济政府”,“它不是一个新机构,而是具有磋商能力的实体”。

  另一方面,德国希望将各成员国将更严格的财政纪律写入本国法律。

  为彰显团结,法国同意德国关于施行更严格财政纪律的提议,接受德国提出的持续违反赤字上限规定的成员国将被中止投票资格。此外,法国还接受德国提出的“经济政府”需接纳所有27个成员国而非使用欧元的16个国家。

  英国反对任何让权于欧盟机构的改革措施,否决关于成员国将预算案递交议会前需先呈递欧盟的提议。

  危机

  欧盟领导人不断抨击市场投机者恶化欧元区债务 危机,引起市场恐慌,迫使欧元区国家采取紧急救援措施。

  另外,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不断下调欧元区国家主权信用评级,给欧元区造成负面影响。

  欧盟官员先前批评评级机构调低欧元区国家主权信用评级的做法,称评级市场缺乏竞争以及透明度等问题令人担忧。2011年欧盟将实施新的评级机构监管法规,新法规覆盖面更广并将有一个全新的监管架构,届时将要求评级机构说明如何作出调低诸如希腊等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决定。

  按照计划,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赫尔曼·范龙佩将在会议上向欧盟领导人介绍有关加强欧盟内部经济管理的初步建议。

  希腊债务 危机爆发后,范龙佩牵头组成一个包括欧盟各国财政部长、欧洲中央银行在内的特别小组,讨论改进欧盟经济管理、防止债务 危机恶化、扩大宏观经济领域合作、成立一个援助陷入财政 危机成员国的永久援助机制等事宜。(任元俊)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