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西裔员工痴迷世界杯工作效率降 美华人老板叫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1日11:26
  中新网6月2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世界杯足球赛开打迄今,美国南加州球迷纷纷熬夜或早起观看转播,西裔球迷放下工作疯足球,迟到早退、工作不专心,导致生产力降低,华裔老板敢怒不敢言,只希望足球赛早日结束,让员工回工作岗位。

  由于地缘关系,西裔劳工是全美号称最大的少数族裔,其中多数集中在南加州,从事劳力密集工作。有人开玩笑说,若全美的西裔罢工,可能造成美国停摆,类似现象在世足赛得到印证。

  今年墨西哥队世界杯表现亮眼,第一场踢和南非,第二场还以2:0爆冷门击败传统强队法国队,由于时差关系,大部分赛事都在美西时间上午开打,有些比赛甚至凌晨4时开始,许多西裔劳工为观看比赛而放下手边工作,让许多华裔公司老板苦不堪言。

  华资家具行陈先生表示,公司工厂有80%为西裔员工,自从世界杯开打,员工工作效率不再像之前高,许多订单送货严重延迟,让公司损失不少钱。还有员工自备小型收音机,表面工作,但墨西哥队进球时,西裔员工几乎“同时”发出热烈欢呼,“令人哭笑不得”。

  进出口公司经理赖小姐也说,公司部分西裔卡车司机凌晨熬夜起床看球,隔天精神不继,出车送货时还在路上发生小擦撞,但看在他们平常上班都很认真,也不忍心责怪,只能自认倒霉。

  除世界杯足球赛外,NBA总冠军赛日前举行,从事海鲜批发的王先生说,两周来发现公司西裔员工迟到早退的情形严重,有员工上午看完足球,快中午才进公司,下午5时就说要离开看NBA决赛,但老板害怕处罚员工会引起集体怠工,只能苦往肚里吞,默默希望球赛早日结束。

  电子公司主管梁小姐表示,生产在线不容许有任何错误,为让员工能专心工作,早在世界杯开打前就明文规定工作守则,但休息时间仍会播放运动赛事,尽量给员工方便。部分老板则轻松看待,玩具进出口商胡泽群说,虽然站在资方的立场,员工的生产力第一优先,但如果给员工方便,也可提高士气。

  专门处理劳资纠纷的律师蔡正德表示,若员工没有与公司签订合约,公司有权力把表现不佳、犯错员工开除,甚至不需任何理由也可开除,但需考虑是否会增加公司来年的失业保险基金(Unemployment Insurance Founding)。蔡正德认为,公司除了需遵守劳工法规定,老板有权力对员工工作进行管理,并制订员工手册,若员工要求可能影响工作表现,老板也有权拒绝。(陈科榕)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