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南平顶山煤矿爆炸 > 平顶山煤矿爆炸消息

平顶山一煤矿火药库爆炸47人遇难 许可证已过期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6月22日05:03
 抢险救护人员准备下井救人。

6月21日,遇难者家属在煤矿门口痛不欲生。

  平顶山一煤矿火药库爆炸47人遇难

  矿主和驻矿责任人被控制 当地数名官员被免职

  21日1时40分左右,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兴东二矿井下火药库发生爆炸事故。据悉,事故发生时有75人在井下,截至21日21时,已确认死亡47人,受伤26人,其中重伤6人。

  救援——

  平顶山组织救护队及时救援

  马凯急赴事故现场指导工作

  事故发生后,平顶山市立即组织救护队赶赴井下进行抢救。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常务副省长李克和平顶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已经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已率工作组赶赴现场。经过紧张救援,有28人安全升井。

  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派,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率领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21日紧急赶赴河南平顶山市卫东区兴东二矿井下火药爆炸事故现场,指导事故救援和善后工作。

  21日18时,马凯一行一下飞机就直接赶往事故现场,了解事故救援和善后处理情况,并主持召开现场会,传达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听取河南省政府、平顶山市政府关于事故情况和救援进展的汇报。

  在听取情况汇报后,马凯指出,总的看,各有关方面高度重视,抢险救援工作组织有序。下一步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抓好以下四项工作:一要千方百计救治伤员。请卫生部调派省外专家给予支援。二要妥善做好家属安抚等善后工作。进一步仔细核实人数,确保准确无误。三要彻底查清事故责任。成立由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任组长的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查清情况,明确性质,认定责任,依法处理。四要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原则发布有关信息。

  原因——

  采矿许可证已经过期

  初查系火药自燃引起

  据初步了解,事发矿为整合技改矿井,生产能力由每年6万吨改为每年9万吨,属低瓦斯矿。该矿采矿许可证2010年6月6日到期。当地政府已经在6月7日20时对此矿实施了断电,但是矿主又非法接通了电源,违法组织生产。目前已经初步确定爆炸的原因是由于井下火药库火药自燃,引发一氧化碳中毒,很多矿工遇难主要是因为一氧化碳中毒而引起的。

  目前,该矿矿主和3名驻矿责任人已被相关部门控制。

  问责——

  平顶山卫东区4名官员

  被免职或被建议免职

  中共平顶山市委常务委员会21日下午研究决定:免去云建军平顶山卫东区区委委员、常委、副书记职务;免去余艳卿区委委员、常委、统战部长职务。

  中共平顶山市委常务委员会同时建议有关部门,按照程序免去云建军卫东区区长职务,免去潘震卫东区副区长职务,免去赵建国卫东区工会主席职务。

  中共平顶山市委常务委员会决定,待此次事故调查结束后,根据责任认定情况对上述人员再做进一步处理。其他相关人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追究其相应的党纪、政纪责任。

  平顶山市有关部门对卫东区兴东二矿爆炸事故初步调查后认为:卫东区区委副书记、区长云建军对此事故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卫东区副区长潘震对此事故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对兴东二矿负有监管责任的卫东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余艳卿、卫东区工会主席赵建国对此事故负有直接领导责任。

  相关链接

  河南伊川“3·31”矿难

  致44人遇难4人失踪

  2010年3月31日19时22分,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国民煤业公司发生一起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并引起瓦斯涌出井口发生爆炸和燃烧,事故造成44人遇难,4人失踪,2人受伤。

  国务院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6月7日在河南洛阳召开的调查组全体会议上指出:“这是一起十分典型的由于企业非法违法生产、地方安全监管缺失而导致的性质十分严重的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骆琳说,经初步调查分析,事发矿井下1102工作面回风巷掘进施工中诱发煤与瓦斯突出,并导致风流发生逆转,井下瓦斯涌到副井口遇明火发生爆炸,随即又引起副井筒瓦斯燃烧,以至于必须采取密闭灭火措施。

  他说,事发矿属整合技改矿井,是河南省政府明令禁止一切采掘活动的停工停产整顿矿井,期间严重非法违法组织生产;事故发生后,矿主和有关责任人员逃匿,给人员核查和救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性质极为恶劣。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