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广高铁将“公交化” 市场呼唤“公交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2日08:07
  或许,一场关于国内运输业态的变革真的要来临了。

  7月1日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铁道部将对部分线路资源和重点列车开行方案进行优化调整。驰骋半个中国的武广高铁将在现有基础上,每日增开旅客列车24对,日增货运能力25万吨,真正实现“高密度、公交化”发班。不过,武广高铁此次宣布进入“公交化”时代后,对自身也是挑战。自去年开通运行来,因高票价导致上座率不足。

  10分钟一趟 逐步客货分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资料显示,根据7月1日开始实行的列车线路调整方案,京广铁路武广段将保留100对普速旅客列车,日均客座能力预计达到244984人。其中,武广高铁“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将由此前的日开行33对增至63对,并增加咸宁、长沙、岳阳、韶关等地站停次数,日均客座能力预计突破83820人。

  武汉铁路局发布的信息称,此次调整后,武广高铁始发站最小发车间隔10分钟,最大发车间隔不超过25分钟,将真正实现“高密度、公交化”运行目标。此外,武广高铁还将根据实际需要实行分号运行,日常(周一至周四)开行50对列车,周末(周五至周日)开行59对列车,高峰期满线开行,达到63对。突发客流时段,铁路部门将临时增加开行对数、组织列车重联运行。在春运或突发客流旺盛周期,武汉铁路局在现有基础上将大量加开普速旅客列车。

  据悉,此次将逐步实现客货分运。调整还将最大限度释放京广线货运能力,该线路武广段将比武广高铁开通前增加33对货物列车,日均可增运4000车约25万吨货物。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份,经铁路运到湘粤两省的货物已累计6546万吨,同比增加1114万吨、增长21%。

  昨日,记者从武汉火车站了解到,目前武汉到广州坐高速列车最快仅需3小时,票价一等舱为780元、二等舱为490元。二等舱490元的价格基本与武汉至广州航班的折后机票价相差无几,如果提前订票,机票价格更低。

  国金证券一不愿署名的航空运输业分析师表示:“按照现在的运营情况,从武汉到广州的航班难以盈利,已处于试探性运营状态。武广高铁一旦"公交化"运营,航空公司只好再度下降机票价格迎战。该航线上的各家航空公司的航班肯定会减少,甚至逼停部分航班。”

  中金公司关于航空运输业的最新研报显示,武广高铁运行半年来,虽目前只是分流了航空业客运量的1%,但对票价却产生下降10%的冲击。

  日前,湖北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韩志亮曾公开对外坦言,因武广高铁最低票价为490元,大多机票价格被迫控制在400元左右,这极大压缩航班利润。今年上半年航空公司利润被严重压缩,有时甚至亏本经营,希望国家给予航空公司一些政策扶持。为此,中国民用航空局已于上月中旬组织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专程来湖北调研武广高铁对航空业的冲击,具体结果尚未最终对外公布。

  “公交化”高铁能否“公交价”?

  其实,武广高铁此次宣布进入“公交化”时代,对本身也是不小的挑战。自去年12月开通运行来,由于高票价导致的上座率不足。

  记者随机采访武汉几家火车票代售点时工作人员表示:“卖得最多的还是普通车票,动车组价格太高,一般人不会买。”几位经常往返于汉穗的武汉商务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武广高铁动车的价格确实偏高,如果没有急事情,一般会坐“过夜车”。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坦言:“目前二等舱490元的单程价格确实比较高,我觉得应该降掉三分之一,也就是价格在300元左右”。如果武广高铁实施“公交化”运行,肯定要追求乘客量,因为每发一趟车的运营成本不能不计算。

  记者还致电武汉市铁路局新闻办负责人郭金富,他表示:“武广高铁的票价是由国家铁道部决定的,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听说任何有关票价调整的问题。”(刘晓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