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厦门实施岛内外一体化大开发 难改楼市博弈现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25日02:45

  厦门特区扩大_难改楼市博弈现状

  随着厦门岛内外一体化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已将投资目光转移至岛外

  邵芳卿

  6月20日,国务院批准厦门特区从厦门本岛扩至全市,即扩到岛外各区。消息传开,在厦门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这项政策是否对厦门楼市产生较大影响?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结果显示,短期内仍难改变厦门楼市博弈状态,长期则利好。

  博弈仍然继续

  从数据上,看不出新政策的刺激效应。

  截至24日16时许,厦门购房者熟悉的厦门房地产联合网上,一项名为“厦门特区扩至全市,你会去岛外买房吗?”的调查显示,参与的297人中55.6%表示会买。

  20日至24日,厦门房价均价分别为每平方米9462元、10097元、9435元、9223元和11145元,成交套数分别为8、15、25、30和8套,而政策公布前本月最高值为16日的17883元和2日的90套。

  作为岛外翔安区楼市的拓荒者,特房集团不认为新政策近期会对楼市有影响。

  “远期看好岛外楼市,近期恐怕没什么影响。”23日,特房集团市场研究部雷黎表示,特区扩大远期或让楼盘增值,但消息面世迄今集团楼盘销售情况平稳,市场仍停留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区间。

  “远期是否增值仅是购房的一个因素。”雷黎指出,目前开发商和购房者仍处于国家政策观望博弈状态,特区扩大政策消息不可能短期内让楼市成交量有所增长。

  在未发现合适项目前,务实的部分开发商仍暂时按兵未动。

  前段时间,发展连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许清水已前往岛外的集美、海沧等区考察。

  “岛外土地较多,但也要看有无合适项目机会。”许清水对本报记者说。

  在有的开发商看来,是否进军厦门岛外,还有待于一些实质性优惠政策出台。

  “岛内没地,政府引导开发商往岛外拿地,但岛内外真正一体化仍需时日,也要看岛外规划布局而定。目前需要更宽松的政策环境。”诺林(厦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林世荣说,特区扩大近期对岛外楼市不会有什么影响。

  他分析称,岛外各区是厦门工业集中区,且交通、教育、购物、就医等条件仍远落后于岛内,这决定了购房客户群以中低端为主,与岛内的高端客户群为主有显著区别。“好比香港九龙和新界的差异,人们还是喜欢群集在文化经济发达的中心城区。”

  有待一体化提升

  实际上,在新政策出台之前,从年初厦门市推动岛内外一体化以来,开发商逐鹿岛外进程明显加快,各区新项目风起云涌。

  在厦门虎年第一拍上,金帝集团以32.53亿的高价拍下同安的四幅地块,占地约750亩,总建筑面积达100万平方米。

  该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德文称,此举意在配合厦门岛内外一体化大开发战略,看重的是环东海域同安滨海新城的巨大发展潜力。而四个地块将一天然湖拥入怀中,相当于厦门岛内的筼筜湖。

  汇景集团董事长庄景德认为,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的启动及海峡两岸产业互动的愈加频繁,都证明未来的美好前景。但他也希望岛外的学校、市政配套、水电、医院建设力度再大一些。

  虽然近期厦门房市交易量下跌明显,但林世荣认为,厦门楼市价格下跌空间较小,国家如无新的措施出台,之前新政对特区楼市的影响已经消化。他认为,随着岛外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城市一体化逐步形成,远期楼市仍然看好。

  “特区扩大政策对厦门岛外各区楼市影响很大。”厦门市房地产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守正对本报记者分析说,福厦高铁开通、岛外BRT投入使用,这些因素均利于厦门岛外楼市发展。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