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2010各地高考状元十宗“最”(组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29日05:12
  云南理科状元刘运操

  北京文科状元齐肇楠

  云南文科状元杨维思

  北京理科状元李泰伯

  四川省理科状元杨山楷

  成都理科状元肖经纬

  湖北省理科状元毛超

  湖南省理科状元王璨

  山东省文科状元高天艺


  2009年重庆文科状元何川洋

  随着2010年各地高考分数陆续公布,又一批“新科状元”新鲜出炉。本报聚焦这些状元,发现除了“最会考试”这一共性之外,不少状元也拥有自己独特的一面,在这里我们列出2010年全国各地高考状元的10宗“最”。

  云南理科状元刘运操

  高考总分:697

  毕业学校:云南师范大学附中

  报考意愿:清华大学经济金融国际班

  智慧语录:除了认真听讲,查漏补缺也很重要。

  “最”行:刘运操是一个全面发展、文理兼备的男孩,不仅理化生样样精通,还善于写古体诗。他先后写了将近80首古体诗,涉及《武陵春》《采桑子》《如梦令》《蝶恋花》等词牌,其文学功底令人惊叹,同学称其为“诗情画意的理科小状元”。

  点评:理科生擅长写作的不多,能写古体诗的更是少见。如没有深厚的古典文学积累,估计刘运操也不敢轻易尝试写诗。他把这个归结于爱好,但能长期坚持且保持创作高产,没有毅力和好学的精神难以达到。

  北京文科状元齐肇楠

  高考总分:675

  毕业学校:北京五中报考意愿:北京大学中文系

  智慧语录:将来更想做的是一种事业,而不是一种职业。

  “最”行:齐肇楠是北京五中出了名的“小才女”,不仅学习成绩好,还善于写作。从高一起就开始为学校各种活动撰稿,学校举行的毕业礼的文案也是她“一手操办”的。班主任徐淳每每读她写给父亲的4000字札记,总是会痛哭流涕。她曾担任编剧、导演,将经典话剧《暗恋桃花源》搬上学校舞台并担任主演。

  点评:很好奇,这篇让老师每每读到便会感动得痛哭流涕的文章究竟是什么样,但可以肯定齐肇楠一定是个作文煽情高手。

  云南文科状元杨维思

  高考总分:671

  毕业学校:下关一中

  报考意愿:北京大学

  智慧语录:只要结果出来,不用

  去强求某一个特定的符号。

  “最”行:从高一到高三,杨维思的成绩基本都保持在全年级第一,可在班主任眼里,她并不是一个学习很刻苦的学生,做事总是不快不慢,家里离学校只有5分钟的路,从来不早到。杨维思很喜欢漫画,房间堆满了毛绒玩具。每一期《动漫周刊》《动漫前线》出来,妈妈都会给她买。每个周六晚上都会在网上看动漫。

  点评:在学习强度最大的高三,还能每周雷打不动地坚持看漫画书,杨维思可谓是最轻闲的一位状元。

  北京理科状元李泰伯

  高考总分:703

  毕业学校:人大附中

  报考意愿:清华大学电子系

  智慧语

  录:我爱着我做的每一件事,我做着我爱的每一件事。

  “最”行:凭借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成绩,李泰伯早已获得了北大数学系的保送资格,但就在高考前夕,他却放弃了保送,决定自己参加高考,他的目标是清华大学电子系。

  点评:放弃已经到口的保送“肥肉”,决定靠实力在高考战场上搏一搏,李泰伯的选择令人钦佩,而这个选择也来自于对自己的清晰认识。

  四川省理科状元杨山楷

  高考总分:676

  毕业学校:绵阳中学

  报考意愿:清华北大,专业待定

  智慧语录:

  大量练习上好45分钟课。

  “最”行:杨山楷的家和学校相隔400多公里,为了能有更好的学习环境,杨山楷从高中起便开始长途跋涉、异地求学的经历。他的父亲是一名小学教师,母亲身体有病,一直没有工作。同时,杨山楷还是一名复读生。背负着诸多压力下,杨山楷在今年的四川省高考中一战成名。

  点评: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生活的艰辛并没有压弯杨山楷的脊梁,反而让他从压力中找到动力。

  成都理科状元肖经纬

  高考总分:669

  毕业学校:成都七中

  “最”行:高考成绩揭晓后,作为新科成都理科状元的肖经纬在参加网友互动活动时,自曝是一个早恋分子。但他同时也劝诫学弟学妹们,99%的高中生是不适合早恋的,为了学业一定要谨慎对待。

  点评:肖经纬和女友的恋爱在高考临考前曝光在家长和老师面前。如果不是顶着状元这个头衔,早恋这事发生在任何一个高中生身上都不是一件特别光彩的事,肖经纬居然坦白了,而且还做出了自我反省,告诫学弟学妹不要轻易效仿,勇气可嘉,坦诚可鉴。

  湖北省理科状元毛超

  高考总分:698

  毕业学校:钟祥一中

  报考意愿:清华北大

  智慧语录:学习懂规划,平时会解压。

  “最”行:今年是毛超第二次高考,目标依旧是“非清华北大不上”。去年高考毛超取得595分的成绩,连志愿都没报就选择了放弃,直接复读。争强好胜的他认为状元是跟同学刘畅竞争出来的,每次刘畅比他考得高,他就会不服气,鼓励自己一定要超过他。这次高考,刘畅与毛超仅1分之差,名列全省理科第二名。

  点评:毛超与刘畅,学习上是竞争对手,在生活中又是好朋友。将竞争变成学习的动力,竞争也就有了更大的价值。相信高三

  湖南省理科状元王璨

  高考总分:710

  毕业学校:湖南师大附中

  报考意愿:香港大学和清华大学

  智慧语录:热爱生命,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

  “最”行:不满17岁的王璨是今年各省状元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她是班里的小妹妹,却从不因为年纪小就放松了对学习的要求,高中三年,每次大小考试,王璨的成绩总是独占鳌头。

  点评:王璨的成功证明,年龄与实力并不一定成正比。在高考的赛场上,一切皆有可能。王璨的学习秘诀是:“上课认真,思维活跃,跟着老师走,不懂就问,千万不要拖。”

  山东省文科状元高天艺

  高考总分:694

  毕业学校:桓台一中

    报考意愿:香港大学新闻类和财经类专业

  智慧语录:每一个同学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要善于学习。

  “最”行:高天艺多才多艺,钢琴达到九级,电子琴八级。学校举办歌唱比赛,他当伴奏,有时候还兼任指挥,唱歌也非常好听,同时,还擅长写作,文笔非常好,作文屡屡被评为“优秀作文”。

  点评:如今的状元,全能全才的越来越多,但能将一项专长发挥到极致的很少。高天艺确实没有辜负自己的名字,钢琴九级,擅长演奏、指挥,酷爱文艺的高天艺享受着爱好带给他的乐趣,也把学习变成了一件游刃有余的事情。

  2009年重庆文科状元何川洋

  高考总分:674

  (2010年重庆文科前十)

  毕业学校:南开中学

    报考意愿:北京大学  智慧语录:做诚信之人,行正义之事。

  “最”行:去年的重庆文科状元何川洋今年再次参加高考,考出了674分的高分,这一成绩,比去年还高15分。

  点评:民族造假、被北大弃录……去年高考出现的“少数民族造假”事件,将重庆文科状元何川洋推向舆论顶峰。不仅自己被大学弃录,其身为县招办主任的父亲也因此事被免职。一向顺风顺水的优等生遭遇了人生第一次大波折。令人欣喜的是,何川洋并没有从此一蹶不振,经过一年的复读后,他重新站起来,通过自己的辛勤付出再次证明了自己。

  本报记者 张灵 实习记者罗骐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