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检察院救助刑事特困未成年人引争议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30日07:23
  本报记者台建林本报通讯员毛志伟段飞京

  母亲病逝、父亲被杀,11岁女孩欣欣遭遇家庭巨变,惶然不知所措。办案检察官给钱给物给暖心话,欣欣脸上的悲戚悄然消失。

  欣欣是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检察院救助刑事特困未成年人的第一人。今年元月,未央区检察院联合民政局、妇联、教育局、团区委,成立刑事特困未成年人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如在办案中发现存在特殊困难的未成年人,未央区检察院就发起联席会议,分析救助对象的情况,明确各组成部门应承担的任务,然后由各组成部门分头救助。

  检察机关此举本意甚好,却引发了一番议论:检察官办案都忙不过来,如今大做“善事”,哪有精力?

  检察院“种了别人的田”?

  对于救助刑事特困未成年人,不少人认为,这并非检察机关正业,而且,司法救助不同于国家救助、社会救助,检察机关如何参与甚至牵头刑事特困未成年人救助?

  对此,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案件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朝勇认为,检察院救助刑事特困未成年人,实际上是检察机关在改变传统的执法观念,走出工具论、机械执法旧模式的新创举。司法机关不光是法律的工具,司法人员在办案过程中,更多地带融入了办案人的良知、理性、经验还有情感,从观念上说是对旧的执法理念的一种革新、一种拓展、一种延伸。

  “由检察机关牵头,整合民政、妇联、教育、团委相关单位的职能,实际上是司法职能、行政职能及社会团体职能的有机整合,为社会分工产生的各家都管不了的问题的边缘地带提供了解决模式,弥补了各家职能的不足。”王朝勇说。

  对于检察机关如何牵头救助刑事特困未成年人的疑问,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副处长郭继武认为,检察机关开展刑事特困未成年人救助工作,具有一定的优势。

  “检察机关在办理刑事案件时,通过询问刑事特困未成年人,进一步了解其受害后的经济情况,更方便告知刑事特困未成年人申请救助的权利。”郭继武说,对于严重受伤住院治疗、无亲无故或不懂法律等特殊刑事特困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可以及时主动收集相关证据材料,代刑事特困未成年人向救助部门提出申请,以保证刑事特困未成年人及时获得救助。

  此外,由于刑事特困未成年人救助工作涉及到公安、法院、财政、民政等多个部门,“而检察机关在司法过程中不仅是监督机关,对于刑事案件还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既能事前向公安部门了解刑事特困未成年人是否已经接受犯罪嫌疑人的赔偿,又可以通过诉讼程序及时掌握刑事特困未成年人是否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及赔偿情况,便于向其他司法行政机构和救助部门通报,以利于协调配合,从而保证刑事特困未成年人救助工作真正落到实处。”郭继武说。

  检察官救助效果如何?

  在现有社会福利体系下,部分救助对象仍然可以得到救助,比如符合低保条件者。那么,检察机关牵头开展刑事特困未成年人救助,社会各界认可度有多高?

  西安市未央区教育局副局长桑俊洋说,刑事特困未成年人需要学校、社会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指导,弥补亲情的缺失,形成健康的人格。由检察机关牵头做工作,可使各部门的救助形成合力,更有利于孩子成长。

  这一说法得到了教师的证实。西安市第11中学校长杨晓霞认为,检察院在办案中了解到信息,并将信息及时向各职能部门反馈,有助于提高救助工作效率。

  对于检察机关救助刑事特困未成年人的做法,西北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冯卫国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未央区检察院推出刑事特困未成年人救助举措,是检察工作的拓展和延伸,把政法工作的人文关怀延伸到案结事了之后,体现了社会责任感,有利于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增进社会和谐、长治久安;从执法层面来讲,刑事特困未成年人救助有法律依据,没有逾越法律的界限,体现了法律的人文关怀。

  “检察机关在政法体系中承上启下,未央区检察院开展刑事特困未成年救助,是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有益探索。”西安市未央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马荣国说,“对很多社会问题,检察院心有余而力不足,不可能大包大揽,应更多地起引导、协调、监督作用。具体到办案过程当中,检察机关接触到困难的,可以具体地给予帮助,更多的问题由社会来做。”

  据了解,未央区成立刑事特困未成年人救助工作联席会议以来,西安市未央区民政局已为3名符合条件的刑事特困未成年人所在家庭办理了低保。

  救助资金该由谁买单?

  截至目前,未央区检察院共救助3起刑事案件涉及到的6名未成年人,救助方式包括物质帮扶、心理辅导、法律援助、社会关爱等。有群众提出疑问,刑事特困未成年人可能还会出现,救助经费如何解决?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救助资金来源只有一个渠道:民政局。

  西安市未央区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孙小利认为,救助资金的来源,应增加财政局、残联、慈善协会等渠道,还可以通过网络接受社会捐助,体现部门责任和社会志愿相结合。

  “救助资金必须由政府买单。”马荣国说,“目前联席会议缺两个部门,财政局和审计局。财政局可以提供资金保障,审计部门可以保证资金使用的科学合理问题。加上两个部门后,今后关于救助工作的会议只要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都参加,最终检察院的主要领导签字,这账就有人买单。”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