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法刊:中国新兴中产阶层消费需求多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30日13:30
  新华网消息 据法国《焦点》月刊6月号文章报道,上个月,三位女士的聚会地是天安门附近的布鲁宫法式餐厅。这一回,她们每月一次的聚餐地选在了北京著名的“周庄”餐馆。“这里是我的食堂”,说话的这位是《FT睿》的出版人沈清。

  在等着上菜的功夫,她兴致勃勃地与旁边两位女伴聊起了当天下午爱马仕举行的专门针对媒体的特卖会。拥有模特身材的田予琪(音)则展示着她的新款衬衣。“我们都喜欢聊衣服”,这位年轻女商人这样说道。她不久前刚刚与外籍丈夫一起推出了一个自己的服饰品牌。如今,她又想和陈敏(音)联手在中国推广一些意大利的品牌首饰。陈敏曾经在登喜路公司当过营销经理。她说:“大家都想打进中国市场,但许多品牌不知道如何定位。我们将能够为它们进入这个复杂的市场助一臂之力。”

  这三位女性都属于中国新一代中产阶级。按照麦肯锡咨询公司的定义,这些年收入在2 5万元人民币的中国新兴中产阶级将引领中国未来的国内消费倾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1 3亿总人口中约占1亿的这些新兴中产阶级并不是用一个模子打造出来的。地理位置影响着他们的消费习惯,而且年龄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决定因素。3 0岁以下的人一般是独生子女,而且受到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宠爱。而那些3 0岁以上的人一般经历过困难时期,家里可能都有兄弟姐妹需要接济。以生产高档手表而著名的宇舶公司总裁让-克洛德·比韦说:“我们所面对的不是一个中国,而是十几个中国。这里存在着各式各样的需求。”

  36岁的张婷(音)与沈清、田予琪和陈敏一样,也经历了改革开放以及经济转型等时期。不过,与同龄人不同的是,她并没有选择国际都市的生活方式。23岁那年从上海交大毕业后,她选择回到了老家太原,在一所大学教经济。她的丈夫在中国移动工作,两人的年收入在20万以上,已经拥有了3套房子。最近几个星期来,她又一直在太原市中心寻找好的房源。她说:“买房是最好的投资。”

  不过,张婷一家三口却一直住在单位分的60平米的房子里。她说:“住在这里很方便,不仅我上班近,而且附近的小学也很有名。”张婷全家上一回度假去的是北戴河,今年可能会去大连,因为4岁的儿子喜欢看大海。她说自己从未想过到国外旅游,也不喜欢住在上海等大城市,而且自己从来不买名牌。

  曾在太原做过皮尔·卡丹和鳄鱼品牌代理的耿丽萍(音)证实了这一说法。她说,很多富裕的太原人并不太喜欢外国品牌。不过,情况正在发生变化。12月,耿丽萍经营的商贸中心将要开张,许多品牌争着到她这里来租门面。

  51岁的太原大学职工王晶道(音)则认为,中国的教育过于注重死记硬背,忽视了学生自主思维。因此,她把女儿送到加拿大读书。当然,这一切多亏了丈夫:她丈夫是做医疗器材生意的,收入颇丰。

  田予琪则把孩子送到了苏格兰上学。她说:“在中国,孩子们生活在一个没有价值观的世界里,大家所看重的只是在班级里的排名。”而陈敏则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没有责任感、没有价值观的社会里。大家唯一的追求是致富”。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