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班牙发行35亿欧元国债 穆迪趁机降信贷评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2日08:53
  中新网7月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西班牙政府日前成功拍卖一批5年期国债,集资35亿欧元,平均孳息率为3.657厘,高于5月的3.532厘,但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同日却下调西班牙部分地区的信贷评级。

  在惠誉和标准普尔先后下调西班牙评级后,穆迪成为唯一维持西班牙的本地和外币国债Aaa最高评级的评级机构。穆迪6月30日表示,西班牙经济前景恶化,担心其中期融资成本上升,正就该国评级进行为期3个月检讨,警告其Aaa评级或会被连降2级,消息令西班牙股市早段跌2.6%。 而在7月1日,穆迪就下调了该国5个地方政府的评级,其中4个由Aa1下调至Aa2,余下1个则由Aa2降至Aa3,而5区前景维持负面。西班牙财政部官员曾表示,在穆迪3个月的检讨期内,相信当局推行的劳工和银行体制改革将渐见成效,有信心阻止穆迪降级。

  西班牙去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百分比高达11.2%,公债占GDP的百分比更高达55%,穆迪预期,后者的比率到2014年将大增至80%,而2010至2014年的经济增幅仅约1%。

  上月初,西班牙政府公布总值150亿欧元的紧缩措施,希望在2013年前把财赤占GDP百分比降至3%。但穆迪认为,该国经济增长前景疲弱,上述降赤目标或难以达到,相信当局在削减开支方面,要进行更根本性的调整。

  市场正密切关注西班牙一笔总值162亿欧元的债券,将于7月底到期赎回。穆迪分析员认为,西班牙赎回这批债券应该问题不大。

  另外,欧洲央行日前表示,在过去6天的特别融资活动中,欧元区78间银行共借入1,112亿欧元,而央行前日也向171间银行借出1,319亿欧元的3个月贷款,金额较市场预期少。分析指央行减少向欧元区银行贷款,反映该区银行资金紧绌情况没预期般严重。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