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新疆工作会议 > 10新疆工作会议消息

喀什“特区效应”延烧 热盼中不乏理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02日10:32
  常闻“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之大,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时下,不亲身到喀什,亦难以触感“特区效应”之炽热。

  漫步喀什街头,但见施工工地众多,脚手架矗立。醒目标语不时映入眼帘,见之于大小建筑物之上,见之于路边的栏杆、桥头、公交车身、地下通道。有爱国的、民族团结的,有关于“喀交会”的,亦有紧扣时局的,如“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建设新喀什”,“紧紧抓住国家和兄弟省市对口援喀的历史机遇,实现喀什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深喀携手合作,共创美好未来”等等。

  超乎记者想象的,是喀什人的笑容和热盼。当地官员谈“特区”毫不讳言,民众充满朴素之“愿”。“国家明确喀什建设特殊经济开发区,对喀什来说肯定是一大利好”、“希望喀什搭乘东风,建成西部深圳”、“喀什建"特区",相信会解决不少人的就业问题”、“希望能增加喀什老百姓的收入,薪水偏低的基层公务员能涨工资”……

  在中国最大的伊斯兰教礼拜寺艾提尕尔清真寺旁,一位摆摊的维吾尔族妇女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她希望“特区”能吸引更多的游客,自己的生意更好一些。

  毗邻喀什市的疏勒、疏附官员则说,喀什建“特区”,别忘了把这两个“卫星县”也纳入总体规划。

  “春江水暖鸭先知”,房地产已然闻风而动。最近半年,喀什市区的房价平均涨了约二成。来喀什创业19年有成的浙江温州商人常先生对中新社记者说,他刚在繁华的东湖区买了一套位于16层楼的3居室,买的时候是2800元一平方米,短短29天涨了500多元。

  适逢“喀交会”,万千商贾云集,中央及东部省市大员“扎堆”,对接援建项目频频上马,具有丰厚人文底蕴的千年“丝路明珠”喀什真的“动起来”了。如同股市,喀什的“特区效应”被炒得火热。喀什地、市的一些官员私下说,在中央明确支持、援疆力度空前的大背景下,炒炒概念也是好的,更何况“特区”的具体政策和规划正渐渐跃出纸面。

  喀什地区行署常务副专员叶林27日首度披露,自提出建立喀什“特区”构想后,国家及自治区已经出台一系列特殊政策。另一位副专员热甫卡提·努热合曼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喀什“特区”的正式名称为“特殊经济开发区”,面积大约10平方公里。

  记者注意到,一片“激情”之中,亦不乏理性的声音。喀什一位新闻官说,喀什建“特区”的大方向已定,但具体规划还没出台。目前所知的仅有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等少许普适性政策,“特”在哪里、如何先行先试,尚待中央有关部门的回复。而且,如何提供足够、稳定的能源供应,也是一个亟待破解的难题。

  在旅游公司开车、女儿甫参加高考的吴师傅不无忧虑地说,房价因为人们对“特区”的预期高而涨得太快,未必是一件好事。关键是,得让更多的市民买得起房子。

  中国社科院产业布局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国家发改委投资项目评审中心专家陈耀,在此间参加一个座谈会时也提醒:提前炒作“特区”概念,有助于吸引海内外人士的眼球。但兴奋乃至“狂热”之后,需要有理性的思考,科学规划、真抓实干。如此,才能有效借助国家级的开放开发平台,实现南疆重镇喀什的跨越式发展。

  “盛宴大幕豪迈拉开”(喀什东湖国际商贸城之广告语),喀什的下一步发展令人关注。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