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届全国民营医院院长管理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2日15:33
  日前,全国民营医院院长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卫生部纪检组原组长、中国保健协会会长张凤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田景福,医政司司司长许志仁,中国中医科学院原副院长张瑞祥,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长沈志祥、常务副会长周立孝等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民营医院院长300余人出席了论坛开幕式。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副会长、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院长陈珞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民营中医院院长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洪强医疗集团董事长刘洪强致开幕辞。中国工程院院士程莘农、国医大师陆广莘等专程向大会发来了贺词。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七大召开以来,我国加快了医药卫生体制的改革,各种类型的民营中医医疗机构得到了长足发展,为保障社会各群体的健康水平、增加人民群众的就医选择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社会健康意识空前高涨、社会保障日益完善、新医改深入发展的今天,民营医疗机构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问题突出地摆到了整个社会及民营医疗机构经营者的面前。为了总结交流民营医疗机构经营运作的成功经验,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主办、民营中医医院院长工作委员会承办、洪强医疗集团和南京新中医学研究院协办了这次全国民营医院院长管理高峰论坛。

  马建中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随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全面启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面临着新的机遇,首先,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去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建设中国特色的医药卫生体制和中医药在新时期、新阶段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其次,各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强了中医药工作的领导和体制机制建设,纷纷出台加快发展中医药的政策措施,加大对中医药的投入,为中医药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三是随着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信中医、用中药,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四是随着健康观念的转变,现代医学模式由生物模式向心理-社会-环境相结合的模式转变,中医药辨证论治、天人合一思想的优势进一步凸显,越来越受到国人和国际社会的重视和欢迎。与此同时,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鼓励社会资本、社会力量依法兴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推动形成公立医院与非公立医院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各类中医医疗机构尤其是民营中医医疗机构大量建立,使广大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就医选择,对于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一贯重视和支持民营中医院的发展,近期将召开专门的座谈会,听取并研究扶持民营中医院的意见和政策措施,推动民营中医院的健康发展。民营中医医疗机构要获得可持续发展,首先要突出特色,不断提高医疗质量。作为一所民营中医院,良好的临床疗效是建立在中医特色突出的专科基础上的,要在培养人才、继承创新、提高疗效、为民服务上做足文章。其次是要加强管理,实现民营医院的良性发展。在新医改方案中,提出要依法加强对社会力量办医的监管,这就要求民营医院自身要加强对医院的管理,提高管理水平,确保医疗安全,确保社会诚信。三是要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共同发展。这次高峰论坛将对此进行广泛研讨,希望大家通过交流,以推动民营医院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提升,顺应政府和民众的意愿;希望各位院长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自我约束力,以造福一方,造福患者。希望新一届全国民营医院院长工作委员会继续努力工作,为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壮大做出新贡献。

  沈志祥、田景福、赵建宏等先后发表讲话,希望民营医院院长专业委员会团结广大民营中医医院院长努力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国民营中医医疗机构的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临床疗效,以高度的道德责任感和扎实的疗效取信于民,获得长久的健康发展。

  在两天的论坛期间, 11名著名的医院管理专家和优秀医院院长管理者就民营医院发展思路、医院创新经营与人本管理、现代疼痛专科医院连锁机制展望、七日康病人管理理念、现代化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医院管理学概述、重视老年膝关节炎的治疗、射频热凝靶点治疗脊髓型颈椎病、疼痛专科患者住院管理要点、履行告知义务,合理规避医疗纠纷等关乎医院发展的重大问题在大会上进行了专题演讲,受到与会院长和专家的好评。论坛期间,调整加强了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院长工作委员会,刘洪强任主任委员。并决定授予吉林省永吉城南骨科医院等6家民营医院“优秀民营医疗机构”称号,6人获得高层论坛优秀论文奖。 (邓泽雁 )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