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海南儋州一学校模拟题与小考题雷同 校长称巧合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7月05日09:47

  模拟试题与小考试题雷同泄题巧合?

  那大实验小学校门口

  日前,儋州爆出那大实验小学毕业学业水平测试(小考)泄题事件,一时在当地掀起轩然大波,当地纪委已介入调查。对于小学毕业考生们来说,能否被录取进入儋州市第一中学与儋州市第二中学就读,毕业成绩尤为关键。由此,许多学生家长们认为这对他们的孩子很不公平,要求重新考试。而那大实验小学的学生家长们则表示重考会增加孩子的负担。记者获悉,7月5日,儋州市政府将对此事件作出相应的处理意见。

  情景

  哇塞 “模拟题”与“小考题”雷同

  6月30日,有不愿透露姓名的“那大一小”六年级学生女家长来电向记者反映,位于儋州市那大城区解放路的实验小学(俗称‘那大四小’)有泄露“小考”试题的嫌疑。

  “那大实验小学‘小考’前几天发给6年级学生一份‘数学试题’进行模拟演练,而这试题的内容竟然与后来的儋州全市‘小考’数学试题大部分雷同。这是泄题,不会是巧合。”这位女家长说,在6月20日的“小考”过后,如果不是一位那大实验小学6年级学生无意间说出来,许多家长还蒙在鼓里,听说问答题部分是在黑板上演练给学生看后再擦掉的。

  该家长向记者提供了一张《2010年儋州市小学毕业测试数学科试卷》和一张那大实验小学出的《数学试题》。经记者对比,两张试卷中,第一道大题都是填空题,13道小题一模一样。其第二道大题为判断题,10道题中有4道题一样。第三大题为选择题,10小题中有6道是一样的。四道大题为计算题,大部分都是一样的。

  一位那大实验小学6年级女学生的父亲则告诉记者,女儿“小考”后告诉他,说有一些考题确实在考前就模拟练习过,但不是很全面。

  无奈 努力了很久却换来一场空

  泄题事件经商报报道后,儋州当地一片哗然,商报热线电话也响个不停。一位来自儋州红岭农场的年轻女士伤心地说,其妹妹是红岭小学的毕业生,平时学习很努力,以考上儋州市第一中学为理想目标。“小考”结束后,她还感觉自己的成绩应该不错,可是现今却什么希望都没有了,因为儋州一中招生名额有限,而泄题事件让“那大四小”的毕业生“稳拿胜券”了。

  “我们还能做什么?再怎么努力也比不上人家考前有答案强。”该女士说,她的小妹妹现在很伤心,泄题事件打击了她的学习积极性,小小的心灵难以承受这么大的心理负荷,连吃饭胃口都没了。获悉泄题事件后,她第一次说了脏话“他妈的,真让人受不了!我努力了这么久,换来的是一场空。”

  “如今,我小妹一直闹我,要我找媒体投诉。还说,有本事叫他们再出来考一场。”该女士说,“我只能无语。”

  声音

  网友 彻底查清给孩子一个公道

  “海南在线”网友“桂花鱼ABC”说,如果这次小考漏题的现象处理不好会造成公愤,大部分的尖子生会向外流失,而被儋州市一中、二中录取的只不过是那些漏题作弊的学生。为了让儋州人民相信政府,这次小考必须重新考,不管困难多大也要考,试题要做到绝对的保密。希望政府慎重再慎重地考虑!

  “四出为家”网友则说,考完试后学生们基本都抛下书本。才半个多月,看来也不会荒废多少知识,如果要自学学生就没有兴趣了,最好回到班集体去。能跟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学习,孩子很快就会进入学习状态的。如果小考后不想学习,那以后上中学怎么办?多鼓励孩子吧。

  南海网一网友认为:简直太不公平了,对这种现象应该彻底查清楚,给孩子一个公道,你知道孩子六年来为的是什么吗?这样扼杀了孩子的信心,同时也给社会发展带来危机,希望有关部门追根到底。

  另一南海网网友说:不管如何都要确保儋州市一中、二中的招生质量。要不然好的学生因为考不上市的重点中学而向外流失,这样会对儋州的教育带来不应有的损失。

  焦点

  关键词:重考

  学校通知作好重考准备

  “听说儋州市第一中学的初一招生300多名的名额已经有150名是内定给那大实验小学的,如果是这样,怎么能体现出择优录取,公平竞争的原则呢?”一位市民来电称。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则说,泄题事件让他觉得很吃惊,很突然,这关系到小学毕业生的入学问题,相信政府会作出妥善的处理结果。

  “这是很不严肃的事情,儋州的考题怎么能让本地的教师出题?”该校长说,是否重考自有政府的决策,目前已让班主任通知考生们作好复习迎接重考的准备。

  “这些天来这个事件一直在心头盘旋,据儿子说他这次考得是不错的。已经离开了书本半个多月了,真担心后面的重考不知道成绩会不会比第一次考得好,昨天接到他班主任的电话,说叫孩子不要放松学习,做好重考的准备。孩子们原本以为考完试后能过个快乐的暑假,没想到又要迎接一次备考,孩子说他已经没有心情再回头去复习了。唉……谁来承担责任?”一位家长这般说。

  关键词 泄题

  仅是那大实验小学吗?

  对于这次儋州“小考”,儋州新州镇坊间传闻说新州实验小学也有泄题现象。更有网民发帖称:两家小学泄题,全市小学生都要重考,这样的陪葬方式公平吗?网民梁玉虎认为:一是坚决要处理漏题的人。二是真的要重考的话也只能在漏题的四小和新州小学重考,没理由让别的孩子跟着受罪!

  南海网网友认为:陈文良和新州实验小学的陈孟熙是亲戚关系,平时他们都用相同的资料。

  网民“墩教哥”则称:小考前,陈孟熙进行“漏题复习”的时候故意避开新州一小一位教师的儿子。因为这位老师是他的“眼中钉”,怕泄露秘密。按理来说这个学生应该可以参加“复习”,因为这个学生是新州一小的尖子生,是新州一小东坡考试的“状元”。

  那么,新州实验小学是否也有漏题现象呢?记者电话与该校陈校长核实情况时,他否认了这一点,并称那大实验小学没有把试题泄露给他。

  据了解,“小考”的科目有数学、语文、英语等5个科目。有学生家长称漏题科目不仅仅是数学,语文也有漏题嫌疑,因为听到有人说那大实验小学毕业生们考前背诵有《再见了我的老师》,而“小考”的作文题就是《再见了我的……》。

  语文科目是否也涉嫌泄题呢?家长们还拿不出证据来证明这一点。

  关键词 录取

  近两万人争1090个指标

  据了解,在儋州市内的公立中学中,当数儋州市第一中学与儋州市第二中学为重点中学。而儋州市第一中学从去年开始才恢复初中办学。据儋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课有关人士介绍,今年这两个中学的初一新生招生计划是:儋州市第一中学310名,儋州市第二中学780人。这两个学校的初中招生按往常惯例,是以“小考”分数作为重要的参考指标,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而其他中学则是按划片就近入学原则招生,“小考”分数只是作为小学毕业学业水平测试。

  由此可见,儋州一中与二中成了全市“小考”毕业生家长们及考生们的向往之地。泄题事件让不少家长认为影响了孩子考上重点中学的机会。而据了解,儋州今年“小考”的考生有19000人左右。

  “弄虚作假的上了重点中学,而真才实学的则上不了,这样的话,儋州的教育何以能迈上新台阶?”一位学生家长致电本报热线称,希望媒体能报道此事,以避免这两个重点中学的招生有失误。

  回应

  实验小学校长 不是泄题而是巧合

  “泄题”事件把那大实验小学推上了“风口浪尖”,而那大实验小学校长陈文良说,他是省教师培训院的数学研讨小组成员,也是数学命题小组成员,经常参与小学各年级的数学命题。今年5月份,省教育厅教研培训院的李国良老师请他出六年级数学60分的填空、选择、判断和计算题。他出好题后在5月27日通过电子邮件发给李国良。

  过端午节后,陈文良将这60分数学题印刷成试卷给六年级学生“模拟”,因为就要小考了,没想到“模拟”成真了。陈文良说,这不是试题泄露,而是一种巧合。

  李国良老师则称,由于我省小考不是全省统一出题,每年各市县小考的试卷都是由该院数学命题小组负责。当时5月份向陈文良约试题时,为了保密,他没有向陈文良说明试题是为市县小考准备的。

  陈文良出的考题咋大部分被用在儋州小考的试卷上?对此,李国良表示很意外,说应该是操作上出现的差错。

  “小考”负责人 处理结果今日公布

  目前,对于儋州“小考”泄题事件,儋州市纪委已介入调查。省教研培训院院长陈夫义说:“按道理,我院平时也会请在地方的特级教师出题,但是,当地老师出的试题,不应该将其作为当地考试试题。我院将立即调查此事”。

  至于是否有内定150名那大实验小学毕业生到儋州市一中读初中的传闻,具体负责今年儋州市小学毕业测试的儋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黄海远说,这是明显的社会谣言,流言蜚语。谁有这个胆敢内定这些名单?

  “那大实验小学与那大一小学生平时成绩旗鼓相当,都是不错的学校。”黄海远说,儋州“小考”语文、数学等科目试卷是请省教研培训院出的题,为了保密,该局直接与该院的一位副院长联系请对方出题,至于试题为何与那大实验小学此前测试的《数学试卷》部分相同,他也很困惑。

  黄海远说,7月5日,儋州市政府会有一个权威发布会,届时会做出处理结果。

  儋州一位小学校长说,听说要重考数学科目,而他个人认为,应全部都重考,因语文也有泄露试题的嫌疑。另外,就算要重考,学校的学生一时间很难找回来,因已经放假了。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